“兄弟,我愿做你的拐杖”!同学腿疾行动不便,莒县10岁男孩主动陪护四年

2020-10-21 10:27:5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涛 郑玥

  两个少年的身影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10月19日,日照莒县第一实验小学校园里,一个腿脚不便的男孩摔倒后瘫在地上,另一个男孩见状迅速双膝跪地,前者顺势趴在了他身上,随后缓缓站起,两人扶着慢慢走远。这是校园里常见的一幕。这位躬身撑友的少年名叫刘航铄,今年10岁。他照顾另一位腿脚不便的同学,日复一日坚持了四年。日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授予刘航铄正能量特别奖,为他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从一年级起主动“陪护”

  刘航铄是2017级五班的学生,被他撑起的小超同学(化名)自幼身患腿疾,行动不便。当日两个学生正走在去体检的路上,因为下过雨的地面有些湿滑,加上小超体力不支摔倒了。事后两个人搀扶着来到体检的地方,刘航铄为小超搬来凳子后,便立即去帮他排队了。

  因为小超的身体原因,从一年级起刘航铄就主动承担起了小超上学期间的“陪护”工作,不管是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还是在学校长长的走廊里,总能看到刘航铄搀扶小超缓缓前行的身影,这份陪伴一下就坚持了四年。

  “交给别的同学不放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的个头体重都增加了一大块,小超也超过了一百斤,老师担心刘航铄一人应付不来,想要组建一个“陪护”小组,分担刘航铄的任务,但老师的好意却被刘航铄委婉地拒绝了,他告诉老师,“我一点都不累,我一个人可以照顾他,交给别的同学我不放心,而且小超也习惯了我帮他。”

  记者问刘航铄怎么会想到趴在地上支撑着小超时,他说:“之前我不在小超旁边的时候,他只能靠椅子支撑着慢慢站起来,我就想我俩体重相差不大,扶他起来会有些难,那我就在他摔倒的时候趴在地上,让他撑着我,我来当他的拐杖和椅子好了。”

  他们的班主任刘文萍告诉记者:“他们俩几乎形影不离,有时候轮到小超做值日,刘航铄都会主动要求留下陪他,两个人都已经习惯了陪伴彼此,每次小超需要站起来的时候,刘航铄总是会立即停下手里的事情过去帮忙。”

  “因为功能室距离他们的教室比较远,需要从教学楼四楼到一楼,再走到另一座楼从一楼上到四楼,有一次上课铃响了两个小家伙还没来,我不放心出去找,在拐角处发现他们俩坐在楼梯上,两个人都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小超催促刘航铄先走,刘航铄则一边鼓励小超,一边耐心等待,这些都已经成为这四年里再寻常不过的画面了。”语文老师鲁统伟说。

  两人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记者问刘航铄是什么力量让他一直坚持帮助小超时,他有些腼腆,攥紧了小手,眼睛望着窗外,轻描淡写地说:“因为他是我的伙伴呀,是我最好的朋友。”

  “那你帮助小超的过程中有什么困扰?”面对记者的问题,他小声说:“我最担心的就是我请假不来学校的时候,小超会不习惯别人帮忙。”

  这种关心和帮助是双向的,小超也时常帮助刘航铄学习功课,两个人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记者发现刘航铄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扶小超前,他都会反复确认自己的鞋带是否系紧,一遍一遍地打结,小超将胳膊搭在他肩膀上的时候,刘航铄的左脚会朝左边使劲,来适应小超的速度,一百米的路,小超要停下来休息三四次,刘航铄则一直陪在他左右。

  “长大后我想做一名警察,去帮助更多的人。”刘航铄告诉记者。

  莒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董世芹说:“这是发生在尚美校园中的日常,也是烙印在每一位尚美师生心中的深刻印象。什么是尚美?尚美就是追求一切美好的东西,铭记每一次感动是美,刘航铄躬下身子用自己的脊梁撑起身处困境的朋友更是美。”

  为最美同窗情点赞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刘航铄颁发5000元奖金

  日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授予刘航铄正能量特别奖,为他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道:校园里,花园中,两个少年的身影,成为这个秋天最美的风景。患腿疾的他行动不便,他守护搀扶,陪伴左右;体力不支的他摔了一跤,他双膝跪地,躬身撑友。四年的春夏冬秋他始终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温暖,这是一个少年的坚持,也是他对友谊的坚守。

  “你是我的伙伴,我是你的拐杖。”一份正能量奖励,为最美同窗情点赞!我们也想对孩子们说:“人生路上有很多风雨坎坷,自是真情最难得。愿你们在这份纯真友情中收获美好和力量,把善意装进胸膛,把温暖装进行囊,走好当下每一步,也滋养未来的人生旅程。”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