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打造山青水秀岸绿景美河湖

2020-10-21 10:26:07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加快建设山青水秀美丽日照的生动实践中,日照在涵养水源、兴修水利工程的同时,敢于下“重拳”、动“刀子”,向河湖违法行为“亮剑”,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岸绿、景美”的河湖,悉心守护城市“水安全”。

  乱占、乱建、乱堆、乱排、乱采,是河湖清违整治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日照聚焦问题症结,精准发力,将集中清违行动与常态化监管紧密结合,加快拆违整治进度,聚力建设全域生态河湖。

  去年3月22日,日照启动“深化河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各级水利部门不等不靠、迅速行动,以任务目标倒逼工作开展,打响河湖清违清障突击战、攻坚战。在40多天的行动中,共排查核查河湖“乱堆乱占乱建乱采”问题1620项,经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1620项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做到了不留尾巴、不留后患。

  “本次专项行动,在组织、排查、整改上全面发力,坚决清除河湖治理‘顽疾’,畅通了河道,美化了环境,造福了群众,为今年的防汛工作奠定了基础。”市水利局局长王均波表示,在今年的河湖清违工作中,水利部门加大河湖“四乱”问题督查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掀起“深化清违整治 构建无违河湖”水务新攻势。

  良好的河湖生态体系,离不开长效管护机制作保障,河湖清违清障,效果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常态化、持续化开展。为进一步巩固河湖清违、问题整治成果,日照开展水污染防治和“清河行动”“清河行动回头看”“清四乱行动”“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行动等,创新建立了河湖长制六项工作制度,推动河湖管护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

  出台《县乡河湖长工作评估办法》,抓住河湖长这个“关键点”。通过科学设计评估标准,按照管护实际工作量分AB两类,对县、乡级河长进行评估排名,并将评估结果直接挂钩各区县管护资金,调动了河湖长的积极性。

  出台《河湖管理员管理办法》,抓好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加强河道管护队伍建设,明确河管员聘任制度、培训制度、考核办法,明确经费保障,年均补贴1.1万元以上,让河湖管理员真正“专下来”。

  出台《四级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上下沟通“直通车”。充分发挥市县级河湖长协调解决能力强、乡镇和村级河湖长掌握情况多的优势,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出台《河湖长述职制度》,让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看得见”。通过述职,既让县级河湖长履职情况得到全面呈现,又让河湖长自身履职情况得以梳理。

  出台《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强化督查“合力管”。将河湖长制作为重点工作,实行每季度一通报,通报内容包括河湖长履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情况。

  出台《群众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实现全民管护“大联合”。公开举报方式,细化举报奖励金额和奖励标准,明确举报信息的受理、交办、查处、终结等流程, 确保每一件举报都能查实处理,实现水污染长效治理。

  河湖清违清障工作是生态河湖建设的重中之重,日照不断完善河湖长工作制度,分级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聚力解决河湖“四乱”等突出问题。目前,全市已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共落实河长2585人、湖长1170人,全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

  河湖的问题,表现在水中,但根源在岸上。严格管护、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提升工业、生活垃圾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强化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治理,刻不容缓。日照充分发挥各级河湖长综合协调能力,有效调动各方力量,启动实施主城区水环境治理行动,对主城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改造污水管网,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就是民之所愿、政之所向。

  日照将河湖清违清障工作,放在全域生态河湖建设中综合考量,推动与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同步发展,将沿河两岸生态景观、现代休闲农业项目等穿珠成线,在河道沿线规划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彩色苗木基地等富民产业,用实际行动引领美丽河湖建设,加快山青水秀美丽日照建设步伐。

  (来源:日照日报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201021/559442.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