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警企联动 全市外卖快递代驾行业安全文明教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10-20 16:5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昊 日照报道

  10月19日,记者从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召开的外卖、快递、代驾行业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外卖、快递、代驾行业驾驶人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停车、乱鸣笛、不戴安全头盔、驾驶人驾车看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重扰乱通行秩序,成为危及交通安全的“城市病”“新顽疾”。自7月份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立足扶持新业态健康良性发展,规范新兴行业交通安全管理,提升从业者遵章守法文明出行意识,倒逼企业自律自治主体责任落实,有效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高度和角度,以创城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为抓手,全面启动外卖、快递、代驾行业交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对相关企业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通过警企联动的方式开展集中教育培训300余人次,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措施落实

  7月21日,交警支队组织召开全市外卖、快递、代驾、驾校行业“创城”工作推进会,制定《日照市外卖、快递、代驾行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推进意见》,以外卖、快递、代驾行业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及其驾驶人作为教育重点,依法查处无牌、假牌、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乱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根据会议要求,制定外卖、快递、代驾行业人员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向各交警大队发送《学习通知书》《反馈通知单》电子版模版,配备专门教官,设置针对外卖、快递、代驾行业特点的课程及课件,并在教育中心一楼设置专门教室,第一时间做好筹备工作。

  深化警企联动,推进源头管理

  交警支队党委对外卖、快递、代驾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文明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杨乐清同志多次部署调度,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丁卫东同志亲自审核方案,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王洪木同志亲临交通安全教育中心现场调研指导工作。交通安全教育中心按照交警支队要求,结合外卖、快递、代驾行业散、忙、杂的特点,采取“主动联系、分批推进、完善台账、注重效果”的方法,先后到“饿了么”“美团”“e代驾”“老兵代驾”等企业与单位负责人研究方案,安排培训计划,确定以重点企业引领推动,做到强化教育的同时,兼顾企业经营特点,实行“到企业上门服务与教育中心集中培训相结合,分期集训与随到随学相结合,工作日培训与周末节假日加班培训的模式相结合”模式,赢得企业支持,取得良好开局,提升了“深教育”的效果。截至9月17日,先后共为“饿了么”公司华润站团队、“美团专送”公司大连森成老城区站、“e代驾”等城区主要企业完成教育培训300余人次,为从源头上遏制交通事故、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文明意识和法律观念打好基础。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在安全文明教育培训活动中,交通安全教育中心以“创城”工作为契机,主动加强与交警支队相关部门协调,制作一些水平高的精品课件用于教育培训活动。同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通过发放《致广大外卖、快递、代驾行业驾驶人的一封信》、扫码“日照交警”、对骑手车辆发放“一人一盔”宣传车贴等形式,以案例警示、现身说法等方式提升教育效果,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而通过外卖、快递、代驾行业的文明安全意识的提高,促进我市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精致城市建设和文明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