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日照 | 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10-18 16:48:06 来源:  作者: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应该很多70、80后小时候都憧憬过这样的美好生活。作为80后,这也是我小时候曾经的梦想。
  每当回忆起童年时光,总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眼前是高楼耸立、车水马龙,到哪儿都是灯火通明;通信更是有无数种免费、便捷的方式。而小时候,在最早的记忆中,日照城里最繁华的地段有几栋小楼。村大队部有一部电话,谁家来了电话,大喇叭就会喊你去大队部回电话。那时候,蜡烛是每家每户经常用到的生活必须品,因为不知道啥时候就会停电了……
  在日照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里,摆放着一组《城市记忆》的老照片,通过这些老照片,我们可以感受到时间的变化,城市的发展。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日照这片黄海之滨的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成为整个城市现代化发展和进程的缩影。

  随着国家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已经习惯于城市的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党的十八大明确地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国家的信心,表达了对全体中国人民的承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给了一个好答案。
  楼上楼下,说的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了,人民有房子住了;楼上楼下,说的是人民手头宽裕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家人工作之余多了些团聚的时间;楼上楼下,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了,邻里间的关系更融洽了,人民居住的生态环境更好了。
  电灯电话,讲的是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了,不管是东部沿海的发达地区,还是西南的贫困山区,生活更加的便利,电通、路通、样样通;电灯电话,说的是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人民安居乐业,物质富足,有了电气化设备,通了电话网络,有了与外界更好沟通的桥梁,更便于人民参与政治、文化生活;电灯电话,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加便利了,反映的是一种政通人和、富裕安乐的社会状况。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识荣辱”,小康社会是古代思想家描绘的诱人的社会理想。现在,我们或许觉得当初的梦想太小,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就达到,并早已超出太多太多。
  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它从根本上揭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 田磊 摄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一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心声,是普通百姓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的追求,也诠释了“什么是小康社会”,绘就出一张全民的、物质精神都富有的美好蓝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晓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