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建拓路前行 临沂临港疏港铁路项目进入施工“快车道”

2020-10-10 15:42:53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 通讯员 刘昌波

  9月24日,临沂临港疏港铁路工程党建联建启动仪式暨百日会战劳动竞赛誓师大会举行。为促进党建引领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加快铁路项目建设为契机,山东临港疏港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总支(以下简称“临港轨道公司党总支”)、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园区党委、中建八局新建临沂临港疏港铁路项目党支部三方开展以“党建联建、拓路前行”为主题“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项目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成立十支突击队

  立下竞赛责任状

  9月24日上午,初秋的阳光照耀在临港疏港铁路项目工地上,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黄海四路南侧,伴着大型机器的轰鸣声,施工现场一片忙碌。

  上午10点,一场特殊的党建联建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参与活动的三家单位正是项目工地上的“主角”,他们以党建联创为纽带,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围绕工程进度,将党旗插在工地上,将党建融入项目里,用“组合拳”形成合力,打造铁路建设的红色引擎。

  秋高气爽,正是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本次百日会战劳动竞赛上的十支突击队肩负着重要职责。从项目预审到施工,从图纸到落地,作为突击队长之一、临港轨道公司工程技术部长马先彬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表示,新建临港疏港铁路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接下来的工作量将会很大,工程技术部将会加大技术攻坚力度,为加快施工进度提供技术支撑。

  百日会战,安全第一,因此在劳动竞赛中,突出强调以施工安全为核心,以质量达标为保证。临港轨道公司安全质量部长陆宏表示,将继续聚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现场安全管控,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到党建工作与安全质量生产并举。

  活动中,临港轨道公司分别与中建八局、路桥公司两家施工承包项目部和济铁监理单位签订了临港疏港铁路工程“百日会战”劳动竞赛目标责任状。责任状以《临沂临港疏港铁路工程施工计划安排》为依据,对“百日会战”期间的竞赛产值目标和各工区承担的工程量进行了部署,从进度、安全、质量、环保、文明施工等方面细化了考核指标。临港轨道公司将按照责任状要求加强日常检查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保障机制。

  助力鲁南高质量发展

  改善区域交通环境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临港疏港铁路担负着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1400万吨产能的货物运输重任。

  临沂临港疏港铁路项目位于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和日照市岚山区,由山东临港疏港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该工程主线自坪岚铁路碑廓站南侧引出,线路全长约25公里,共设四个车站、一个线路所,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21.65亿元,计划 2021年6月份建成通车。

  《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山东省将对标国际一流,打造“两大基地、四大集群”,其中就包括着力打造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而临港疏港铁路就是这两大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的交通大动脉。

  在地理位置上,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处于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核心位置,是临沂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目前园区内已有多家大型冶炼企业,企业原材料矿石、煤炭从港口运输。

  同时,临港疏港铁路是顺应国家“公转铁”政策、推动全省钢铁产能布局调整的关键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货物从日照岚山港到临沂临港工业园区的直达运输,对于完善岚山港区铁路运输网络、提高疏港集疏运能力、推动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建设、改善区域交通环境、打赢区域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

  形成党建工作合力

  掀起施工大干热潮

  自项目启动以来,结合铁路建设实际,临港轨道公司坚持传承沂蒙精神,创建“一轨同心”特色党建品牌,以“一支部一品牌”体系为切入点,紧盯工程进度,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进党建品牌融合的工作实践。

  此次党建联建暨百日会战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也标志着临港疏港铁路项目党建联创共建平台的正式建立。联创共建党建平台的打造,将临港轨道公司与政府、施工单位等多方参建力量紧密凝聚起来,实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形成新的党建工作合力,助推“百日会战”劳动竞赛开展,迅速掀起施工大干热潮,促进临港疏港铁路建设提质增速,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根据竞赛方案,劳动竞赛活动日期为2020年9月1日到12月9日。竞赛目标包括做到科学防疫;做到安全生产,防范伤亡事故,创建平安工地,争当安全生产示范单位;确保施工进度,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速度,促进施工计划目标圆满完成;确保生产质量,强化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打造品质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鼓励全员创新,做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促进工程降本增效。

  劳动竞赛活动标准要求高、任务艰巨,为保证竞赛活动各环节工作扎实、有效、深入、有序地运行,还成立劳动竞赛指挥部,设立竞赛领导小组、竞赛专业保障小组。

  参建新建临沂临港疏港铁路项目的三家主体劳务队伍、11家建设工程队伍,在同工种班组之间及班组个人与个人之间开展“五比五促”竞赛活动,即比科学防疫,促管理水平提升;比施工进度,促计划目标完成;比安全生产,促平安工地创建;比工程质量,促精品样板打造;比全员创新,促工程降本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