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体育经济里的民生印记

2020-09-23 15:25:40 来源:  作者:

  今年6月份,日照市金尚骑士击剑俱乐部取得了一份不错的销售成绩单——— 总收入超过60万元,同比增加300%!

  而在往年同期,该俱乐部总收入在15万元至20万元间。“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还能有如此可喜的收入,离不开省、市两级消费券的帮助!”该俱乐部负责人高兴地说。

  原来,2020年,日照成为山东省首批发放体育惠民消费券试点城市,在全市发放省级、市级体育惠民消费券助力体育经济。通过体育惠民消费券,已经带动全市运动健身人数近万人,也为体育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抗击疫情,“互联网+体育”也大显身手。前些日子,日照组织启九体育、中大体育、海威足球俱乐部、安泰网球、文正制衣、安智健工贸、康谷饮品7家企业实现线上“联姻”。这些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达1.5亿元,将在体育器材装备生产、体育产品销售、赛事和场馆运营、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共抗时艰。

  这些举措,正是日照刺激体育经济释放潜能,缓解疫情对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的有效实践。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蕴含巨大潜力的体育经济,成为促进全市经济进一步回暖的“富矿”。8月6日,《日照市体育局关于促进体育消费和体育夜间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印发。

  这十项措施,分别是积极创建国家级试点项目、持续开展体育惠民消费活动、加快培育体育优质品牌、大力发展夜间体育经济、统筹举办示范性赛事活动、线上线下结合扩大消费市场、着力打造体育主题消费集聚区、大力开展城乡居民体育消费调查和产业统计、严格落实促进体育消费政策和广泛开展体育消费宣传。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十项措施》的出台,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更好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求,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效降低疫情对体育产业的冲击影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在日照这座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体育消费在城市消费中占据愈发重要的位置,夜间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同样有效刺激了城市夜间经济。因而,细数一系列促进体育消费和体育夜间经济的举措,必将对《十项措施》的意义和内涵有更深刻的了解。

  除了通过加强政策扶持、线上线下联动积极促进体育企业复工复产外,日照还及时调整全年赛事活动计划,优化赛事活动带动体育消费和体育夜间经济的效果。

  中国陆上赛艇极限挑战赛、中国赛艇皮划艇队奥运选拔赛、Team China全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日照站比赛等赛事,让日照的“竞技场”再次火爆起来。同时,举办市、县级群众性赛事活动500余项,点燃了市民健身热情,拉动了体育消费。

  体育赛事新领域也在不断开辟。今年,“日照山海大象围棋队”征战全国围棋甲级联赛;日照钢铁集团冠名山东女排,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将落户日照;国内首档青少年足球体育赛事真人秀节目《超球少年》在日照拍摄,打造了“体育培训+旅游+综艺”全新模式;拳力联盟、Super3超级3×3篮球争霸赛、“跑向繁星”荧光夜跑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夜间体育赛事活动,让体育消费也迎来了“晚高峰”和“加时赛”。

  一系列促进体育消费和体育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措,与《十项措施》相辅相成,也为其充分发挥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有理由相信,在《十项措施》的引领、保障下,日照体育经济必会大有可为,为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持续赋能。

  (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