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之声⑥:小厕所大民生 精致日照要“面子”更要“里子”

2020-09-21 12:0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日照市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深入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努力创造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的生活,坚持做到“为人民办实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惠民之声》专题报道,聚焦惠民政策及其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谱写一曲生动的惠民之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厕所革命”这件寻常“小事”,已经成为日照市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日照市在全市开展“厕所革命”,从社区延伸到街道,从商场延伸到景区,小厕所牵着大民生。

  公厕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文明的标尺,“厕所革命”也成为日照市补齐服务短板,提升精致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发力点。

  轻柔的音乐、翠绿的盆栽、醒目的天气提醒,还配备着自动取纸机、便民充电宝、医药箱……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这样的公厕在日照越来越多,公园里、道路旁、景区内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这些都是日照市推动“厕所革命”的真实写照。

  “以前在公园打球,围着球场找一圈都找不着厕所,只能憋着到公园外上厕所。”今年暑假,来公园打球的张先生,再也没有因为厕所的事坏了好心情。海曲公园球场旁,翠竹环绕,蓝底白字的指示牌清晰醒目。“现在公厕就在球场旁边,里面干净得很,还能给手机充电,真方便。”

  不仅像张先生这样的年轻人,60多岁的李奶奶对日照的厕所变革更是赞不绝口。“以前兴海路这边公厕都是旱厕,苍蝇蚊子不说,单是味道就等把人给‘顶’出来。”城市公测改革,政府掏腰包,把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包发到老百姓手里面。

  精致城市建设,要“面子”更要“里子”,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考验的就是一座城市的“里子”。为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公厕服务水平,打造主城区“15分钟如厕圈”,2019年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启动城市公厕提升行动,新建公厕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管理养护的公厕改造一新,感应式节水便器、高低洗手池、日照风景画、待客椅等一应俱全。

  在公厕内,还配备了“第三卫生间”,里面配备了成人坐便器、洗手盆,可折叠婴儿护理台、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护栏、呼叫器等,可以解决一部分老年人和儿童如厕“尴尬”问题。

  其中,营子公园公厕按国家二类公厕标准建设,配备恒温空调、负压除臭、智能化管理系统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为城市公测配备垃圾分类宣讲基地,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实现了城市公厕向城市驿站的转变,真正体现“城市有温度”。

  今年,日照市委、市政府将城区公厕建改和住宅小区沿街配建公厕移交开放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2020年中心城区公厕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新建改建公厕56座,移交开放住宅小区沿街公厕44座。100座“颜值高、气质好、功能全”公厕陆续亮相,扮靓港城,惠及千家万户。

  “小厕所”改善“大民生”。一座小小的公厕不仅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民生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日照市将在公厕建设和管理上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让市民“找得到、进得去、蹲得下、留得住”,给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