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破一立出活力 日照环卫集团与城市发展同行

2020-09-08 14:4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通讯员 生贵良 日照报道

  2018年,日照环卫转制成企,旧体系“壮士断腕”变革求新;2019年,城市面貌迎来“蝶变”,环卫事业高点定位、挥毫泼墨,让城乡一体旧貌换新颜。

  一年间,制度在变、设备在变、队伍在变,全体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深耕主业、立足日照的担当始终不变。民之所望,施之所向,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照市环卫集团重整旗鼓再出发,闯出了新境界、破解了新办法,实现了环卫发展有温度,市民幸福生活有质感。

  新与旧,破与立 新体系披荆斩出新活力

  2019年1月16日,日照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工商注册成立。旧的城市环卫体系正式完成历史使命功成身退,以现代企业新格局推动流程再造、体系优化,包括原有设施、组织机构和运营管理办法,得到进一步升级改造或调整更换。

  事业变产业,产业链条由一环延伸至一线。新的身份为环卫市场化运作注入了鲜活动力,也让检验有了新标准,工作有了新“考卷”。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经营范围抢占市场份额,研究设施设备改良改进、打造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利用等一系列举措在改革的浪潮下风生水起......集团把科技进步与环境卫生发展相结合,以创新驱动垃圾处理技术升级,加快推进技术革新向生产力的有效转化。

  新技术、新队伍、新体系,“新”变成集团上下的高频词。由旧变新,变得不仅是体制机制,更是强劲发展的精气神儿,这个转变,正是这张环卫考卷的“重中之重”。2019年1月,集团成立之初便确定了全年产值突破1.2亿的经济目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实现全年产值1.6亿元,用数据给改革交上了一份积极上进的答卷。

  务实真干精雕细琢 精细化管理于细微处见真功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句话于日照市环卫集团而言,是责任更是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永远不会变。

  “公厕又漂亮又干净,跟着也一起倍有面儿。”日照城区公厕变身“网红景点”,集团严格按照“六净六无”的工作标准保洁管护,倾力打造人情味、花香味、文化味“三味公厕”,一座座漂亮公厕在带给群众方便的同时,也成为城市里的文明景观。

  于日照环卫而言,一块道砖、一个公交站点、一米路沿石,涉及到人民群众的事都是大事,需要从细微之处入手,“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在点滴中焕发新颜,全年全市大型赛事保洁背后尽数为数不清的城市黄玫瑰。

  为改善城市环境,集团还重点打造了专业化综合管理团队,以下足绣花功夫的服务理念,求精求细,以点带面,全心全意做好城镇精细化管理服务,对日常保洁作业进行系统梳理和修正,严格按照区域划分道路等级进行作业,确保道路环境一尘不染,市容市貌整洁靓丽。

  垃圾分类深耕细作 打造城乡环卫一体新画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市区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力争做到生活垃圾在阳光下暴晒时间最短,在小区停留时间最短,在城市暂存时间最短。2019年1月23日,集团在大草坡村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城乡环卫一体化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也让更多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卫发展带来的实惠。

  2019年5月,日照市环卫集团城市环境公司把小草坡村作为试点,正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把村内的易腐垃圾开始堆肥实验,使用易腐垃圾发酵的有机肥增强土壤基质,实现了自然农法种植与现代微生物堆肥技术融合。

  通过多管齐下,昔日的农村污染源变废为宝,一个个生态村居俏美如画。梧桐树可以引来金凤凰,新模式则吸引众多省内外相关行业企业前来观摩学习,日照环卫做出了成就,更做出了品牌,做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