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农村困难老人有了“专职保姆”

2020-09-08 11:02:0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9月2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西王村。在84岁的特困老人王平明家中,不时传来爽朗的谈笑声。整洁的院子里,物品归置得井井有条。厨房里的灶台上,摆放着一盘包好的水饺;灶上的铁锅里,准备煮饺子的水已经烧开了。同村村民张秀兰一边把洗好的衣服晾到绳子上,一边和老人拉着家常。王平明老人坐在门口的椅子上,古铜色的脸上洋溢着微笑。
  见到记者前来,王平明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现在生活发生的变化。“以前没人愿意搭理俺这样的糟老头子,屋里和院子也是乱七八糟的,连人都进不来,平时吃饭就是一锅稀饭、一盘咸菜吃一天,更甭说有人给俺洗衣做饭了。”王平明说,“现在可好了,小张天天都来照顾俺。今天还专门给俺包了饺子送来,太周到了!”
  王平明口中所说的“小张”就是张秀兰,她是一名特困老人专职护理员。这已经是她为王平明老人服务的第2个年头了。每天一早,她就来到王平明家中,询问老人当天在生活上需要哪些服务,随即拿出手机在线上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进行报备,便开始服务老人的生活,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风雨无阻。
  如今,在东港区和岚山区,还有护理员719人,同样享受到这般服务的特困老人还有2356名。“我们从全市4个试点区县中各选择1个偏远或较为贫困的乡镇,依托原乡镇敬老院或闲置学校建立镇域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农村幸福院和村居服务驿站,开展居家上门服务,建设以乡镇为中心的镇域养老服务综合体,破解农村养老服务瓶颈,让农村老人过上精致的晚年生活。”日照市民政局养老科科长庄旭军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日照市农村老年人中,低保困难老年人48195人,特困人员8389人,而且空巢、留守、残疾等老年人也不在少数。受居住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农村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质量难以有效改善。对此,日照市抓住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机遇,健全完善农村敬老院公办民营、就近原则区域合并、加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运营奖补制度等措施,统筹整合智慧养老、医疗卫生等有效资源,创新农村养老服务体制和养老服务模式。
  调查统计,在农村有73%的老年人希望吃上热菜热饭,助餐成为多数老年人的刚需。按照老年人居住地和身体状况,日照市采取农村幸福院集体就餐、近距离“暖心饭盒”送餐和智慧养老平台派单上门做餐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可口饭菜。其中,岚山区巨峰镇大勇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开办的“暖心饭盒”中央厨房,每天为本镇395名老年人实行配送餐;普天安泰12349养老服务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按照区域就近原则聘请线下护理人员,为东港区和岚山区的分散供养特困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莒县、五莲县采取吸纳志愿者或贫困家庭妇女与特困人员、贫困老年人协议服务方式,重点帮助解决农村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
  “我们通过线上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实现对护理员的服务进行查询、预约、派单、监管、回访、归档,实现服务标准化,确保每一名护理员的服务质效,让每一位老人享受到应有的服务。”日照普天安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发元对记者说。
  目前,日照市初步形成了以乡镇养老服务中心为整体,镇域养老机构、农村幸福院、服务驿站、居家上门服务等N种模式,重点开展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助购、助行、探访等7个服务项目的“1+N+7”养老服务模式,重点解决农村特困人员、贫困老年人、空巢及留守老年人养老难题。全市4个试点乡镇的镇域养老服务中心全部交由养老机构或专业社会组织运营,连锁运营农村幸福院62处,设立服务驿站121个,服务农村老年人13756人。
  (来源: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