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日照抗战老兵程方振戎马半生 追忆峥嵘岁月

2020-09-03 11:35: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明硕 邓丽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见习记者 邓丽伟 日照报道

  “让敌人机枪给打的啊,都打透了。”家住日照市东港区林海小区的抗战老兵程方振老人指着腿上当年留下的弹坑伤痕说。8月3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今年已94岁高龄的抗战老兵程方振。程方振一身素衣,行走坐立间,依稀可见当年的英姿风骨。

  回忆起那段枪林弹雨的峥嵘岁月,程方振精神矍铄、目光如炬,声音中气十足。在程方振的讲述中,我们开始走入这位老人波澜壮阔的一生。

  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开始。年仅10岁的程方振亲眼见证了日军的暴行,小小的他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把日寇赶出中国去。

  1944年,程方振报名参军入伍。一个17岁的少年就这样扛起了枪、穿上军装去保家卫国。谈起当初选择从军的原因,他激动地说:“敌人在侵略我们的国家啊,我要去打敌人,保卫我们的国家。”1947年2月,莱芜战役打响,他毅然决然跟随所属部队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前往一线。

  战场上,两军激烈交战。上有飞机轰炸,前有机枪扫射,场面异常惨烈。遍地漆黑的子弹壳,烽火齐鸣的炮火声,面对敌我力量、武器装备的悬殊,程方振和战友们没有退缩,而是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抗起枪来,就不害怕了,当时消灭了敌人一个快速纵队,把他们打的像‘羊’一样跑。”说到这时,程方振眼中闪烁着炽热的光芒。

  据程方振回忆,打莱芜战役的时候,他们晚上“以天为盖地为庐”,弄把杂草铺在地上,就这样抱着枪睡觉。“年都是在战场上过的,正好赶上了一场大雪。”程方振笑着说,在那个民族危难、遍地狼烟的年代,过年似乎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敌人不消灭,不赶走,亲人何时能够团聚?

  除了莱芜战役,程方振还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开封睢杞战役、洛阳战役等重大战役。战场上,敌人的机关枪扫射,子弹射穿了他的左大腿,没有麻药止疼,他忍受剧痛,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处理。讲述时,程方振捋起裤脚。虽已时隔多年,但依然可见其腿部遗留下的伤痕。“子弹没有留下,直接穿腿而过,都打透了。”儿子程鲁说。

  负伤三次,无怨无悔。除了腿上的伤之外,程方振头顶上也有一些伤痕,手臂上还残存着一小块手榴弹弹皮,由于当年没有及时处理,已经和肉长在了一起。这些大大小小的伤疤,见证了历史,也烙印着荣光。

  “如果让您再选择一次还会去当兵吗?”“当然要去!我要去保家卫国!”程方振说这话时突然放大了声音,并把这句话说得非常清晰。程方振告诉记者,他曾消灭过多少敌人,自己也没记不清了,只依稀记得,在其中一场战斗中,曾和战友消灭了三十多个敌人,并活捉了两个。

  革命的道路上有胜利的喜悦,也免不了流血和牺牲。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迈着缓慢的步伐,走进里屋床头前,从柜子最里处找到了当年保留下来的一些老物件。这其中有淮海战役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纪念章等。

  看到这些勋章,程方振陷入了沉思。当年那些曾在一个战壕里摸爬滚打的战友,一个个倒在血泊里的场景仿佛瞬间浮现在眼前。“战友,大部分都牺牲了。能活下来的,也很少见过了。”提起这些“故人”,程方振一度哽咽,眼眶微微泛红湿润。

  194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1951年程方振因伤退伍,后转业到临沂市费县供销社。退休之后,平时生活里,程方振喜欢在公园里打打太极,锻炼身体,看看电视,关心下国际形势。家国情怀在这些老一辈人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穿越历史的烟云,老兵虽老,精神永在。当记者喊出“敬礼”两个字,程方振举起微微颤抖的右手,双眼炯炯有神,那一刻,他依旧英姿飒爽,表达着对祖国强盛的崇高敬意。

  75年前,他们是走上抵御外辱、保卫国家之路的勇士;75年后,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他们依旧对国家和民族怀抱拳拳之心。看着如今这美好的幸福生活,程方振将目光转向了身后墙上的一幅字,上面写着“知足常乐”。

  像程方振这样从苦难辉煌中走来的英雄壮士,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光荣前辈还有许许多多。在和平的今天,他们的故事不应该被历史掩埋。他们,值得受到后辈最崇高的敬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明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