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15岁少年辍学,班主任坐不住了……

2020-08-11 14:18:53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赵统帅 日照报道

  “我真的很想去上学,但家里实在负担不起了……”

  8月6日,中考录取结果公布,15岁日照少年庞光辉被重点高中录取。高兴之余愁上心头,庞光辉迷茫了,家徒四壁的他面临人生第一个两难的选择,是继续上学还是辍学打工?

  不幸而又幸运的是他遇上了一个好老师,那是他的初中班主任王世胜。老师帮他联系了当地的爱心企业,解决了他的学费问题,让一个寒门学子有了继续读书的机会。

  中考结束第二天,日照少年庞光辉就萌生出打工赚学费的想法。可现实中,他却四处碰壁,因为年纪太小,找了几个厂子都被拒之门外。

  得知这个消息,最着急的莫过于班主任王世胜老师,在他看来,庞光辉性格坚毅,勤奋好学,是个读书的好苗子,以后没准能上985或者211,要是这就放弃学业实在可惜。王老师对他家的情况很了解,八年前父亲去世,家境一贫如洗,母亲还患脑血栓。每月庞光辉姐姐寄回800元,这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收入,不但要省吃俭用,还要留出一半给母亲买药。

  因为经济拮据,庞光辉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买一双新鞋。四季的衣服也都是穿亲戚家兄弟剩下的旧衣服。而且因为营养不良,今年15岁的庞光辉才一米六出头,远比同龄人瘦小。

  但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庞光辉依旧保持着班里前十的成绩。“这个孩子就是很刻苦、很坚强啊,就知道学习,有苦自己咽下去,太能坚持了”,王老师向记者介绍道。

  去年的时候,王老师第一次去到庞光辉家里家访,虽然之前了解过情况,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到了,家里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有的窗户上没有玻璃仅用塑料膜糊住。自那以后,王老师对于庞光辉的情况格外上心。

  “俺就感觉孩子遇到这么个好老师很幸运啊,经常打电话给我说孩子的情况,孩子他爸走得早,多亏了王老师照顾。”庞光辉的母亲向记者说道。

  为了帮助庞光辉继续学业,王老师多方求助,最终联系到五莲县中兴明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振华。他将情况介绍给了王总,希望能够得到帮助,给这个少年一个继续读书的机会。

  8月8日,王振华和王世胜老师来到五莲一中报名处,帮庞光辉缴纳了学费,并承诺未来三年的学费将由他们公司负责,他们还联系了高中的老师打算建档立卡,进一步减轻其经济负担。庞光辉终于能继续学业,王老师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我觉得我就是干了老师该干的,咱也不图孩子回报记好啥的。”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王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和庞光辉没有半点血缘关系的外人,但他又像亲人一样为庞光辉奔波忙碌。王老师不仅在课堂上传播知识,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老师的责任和担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播撒爱、传递爱,他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精彩的人生大课,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