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打好保就业“组合拳”让百姓“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2020-08-11 10:58:52 来源:  作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日照市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健全就业促进机制,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

  朱玉洁大学毕业后,曾在一家企业做文员。前几年因为照顾孩子辞去工作,孩子上学后,她一直想着找一份合适的新工作。“有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咱们有保育员培训的宣传,市政府还会给一些补助,我就参加了,正好就找到了合适的幼儿园来上班,一方面能够照顾到孩子,另一方面去工作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朱玉洁参加的保育员培训是日照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工种之一,培训考试合格后可以拿到职业资格证书,这也是她成功转岗的必要条件。

  “现在要求两教一保必须持证上岗。你有一个证,说明经过专业的培训,这样在我们幼儿园带孩子的过程当中会更得心应手,让孩子很舒服,园长也放心,家长也是很放心的。”大成幼儿园业务园长高廷娟说。

  聚焦重点群体、日照特色产业、市场急需工种,今年以来,日照引导18811名城乡各类劳动者注册参加线上培训,线下培训有序展开。年内将完成补贴性培训2.8万人次以上。

  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社会培训处主任刘世忠表示,根据学员需求陆续开展电工,焊工,汽车维修工,保育员等工种培训,培训结束后对有意愿的学员推荐就业,邀请相关企业来校与学员进行对接,尽快帮助他们重新上岗就业。

  与此同时,日照积极落实以工代训补贴政策,更大力度资助企业以训稳岗拓岗。通过为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贷款允许延期等新举措,更大力度减负稳岗。今年以来,共为531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000余万元,惠及20.9万名职工。

  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日照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另外,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在全省率先受理拨付失业补助金。

  目前,全市已为1万余名申领人拨付失业补助金420万余元。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经办负责人李波说:“失业补助金政策惠及人口数量比较庞大,为进一步做好广大失业职工的生活兜底保障作用,我们专门增加经办窗口,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大力推行全程网办的工作模式,保障这项工作顺利开展。”

  稳存量,扩增量,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尚小敬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2019年注册成立公司,今年6月份申请的创业担保贷款,为她的创业之路注入了及时的资金支持。

  凡敬商贸(日照)有限公司法人尚小敬说:“这一次的创业贴息贷款对我来讲太及时雨了。对于我们来讲,能够让我们的企业能够进入一个更良性的循环和发展让我们感觉到有非常坚强的后盾,让我们的创业更加有信心。”

  今年4月,东港人社局联合东港农商行设立了普惠金融服务站,专门为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贴息贷款业务。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有效期三年。

  “只要你有足够的信誉,良好的征信,正常经营,我们就提供这份创业贴息贷款,创业资金。今年以来,到目前我们投放的创业贴息贷款到了四个多亿。”东港农商行普惠金融服务站负责人丁丽丽说。

  截至7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3亿元,支持8339人自主创业。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抓好稳就业政策落实,多举措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鼓励支持劳动者多方式创业就业。确保实现保居民就业工作任务,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市人才开发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洪波说。

  (来源:日照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