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日照丨民生观察②:精准服务是精致城市的源头活水

2020-08-04 16:48:50 来源:  作者:

  早市全景。就在路边街角,开启日照这座城市烟火气息新的一天

  因为在山海天陪读,总是早上六点起床,更衣做饭。前日,想来个懒法,就出去买现成的早餐。刚走到街头,突然发现街道的两侧(路沿石之上)摆上了“早市”,清一色农家的新鲜大葱、茄子、韭菜、丝瓜、桃子等,还有渔家的海虹等,顺手就买了一波。挺好,新鲜不贵,你情我愿,各取所需。早市上,和我这样的“买家”还有很多,各遂所愿,皆大欢喜。

  由此,一股幸福感迎面而来。估计也有不满意的,譬如在屋里卖菜的那家,在菜市场卖菜的那些家,会投诉这个“早市”影响了他们的生意。其实,各走各的道,“早市”新鲜直达,是大市场的补充。何况,若无这早市,市场岂不是让“屋里的”垄断了。

  6:05的早市,你卖我买,两相欢喜

  “早市”引发思考。自发形成?城管部门顺势而为?会不会给市容市貌带来负面冲击?前两个问号,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最后一个问号,我的确调查了。

  当日,早上6:05途经早市,顺手买丝瓜、海虹、豆浆;7:05再去看,早市已撤,路面整洁,看不出这里曾经摆过摊卖过菜。附近有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

  7:05,早市已撤,路面整洁,看不出这里刚才还摆过摊卖过菜

  这种“早市”,用的是城市闲暇时间快进快出,不影响市容市貌,不影响交通,方便了市民生活,又活跃了农家菜园,应该是属于市井烟火的好事吧。

  同样,跟这“早市”相类似的诸多城市管理与服务的要素还有很多吧?扩大来看,精致城市建设,唯有精准服务才行,唯有从小事做起才行,这里是源头活水。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个路边街角的小小“早市”,开启一座城市新的一天。每项细小的精准服务,必将开启日照这座城市精致化的可期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