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公安交警系统创城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0-07-15 15:49:14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昊 日照报道

  创建文明城市,营造美好家园。随着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日照市也重整行装,立足民生,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推动城市文明发展,为“创城”成果“保鲜”。

  7月14日上午,记者从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全市创城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视频形式召开了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创城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杨乐清,交警支队政委相玉杰,交警支队党委成员,市区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分管同志和交管科长,交警支队机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交警支队主会场参加会议;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交警各大队中层以上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交警支队政委相玉杰主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杨乐清对公安交警创城工作做动员讲话。会议传达交警支队创城工作实施方案,交警支队相关业务科室对创城工作进行业务培训,交警直属大队、交警东港大队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和市创城办、市公安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要求,交警支队成立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杨乐清,交警支队政委相玉杰任总指挥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指挥部设秩序整治组、文明交通组、设施维护组、事故防控组、窗口靓化组、综合保障组、督导考核组,牵头分线组织交警部门创城各项工作的推进。

  同时,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充分发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按照“领导挂帅、科室牵头、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要求,本着“守住路口、把住社区、畅顺道路”的原则,树立攻坚克难、敢打必胜信念,以归零心态、决战状态,集中时间、集中警力,健全完善目标、问题、执行、考核体系,精准施策、全警全力,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提升交通管理工作精细化、标准化、全员化水平。

  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围绕创城工作,结合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打响交通秩序攻坚战,确保市民文明出行和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确保市区及周边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一)交通秩序整治工程

  深入推行路长、段长、岗长制和高峰岗、应急岗等管理新模式

  在全市深入推行路长、段长、岗长制和高峰岗、应急岗等管理新模式,定岗、定责、定员,实现路口全覆盖。交警各大队继续以推行路长、段长、岗长制为抓手,实行支队领导包大队、大队干部包中队、中队干部包线包路,民辅警包岗(点)的“四级”分包责任制;交警支队机关实行与大队一体捆绑,按照市区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预案要求,严格落实高峰岗、应急岗、巡逻岗等各项工作职责,实行全警上下同执勤、同考核、同奖惩。通过落实责任,完善设施,强化考核,进一步提升市主城区交通路口、路段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亮剑治乱,强力营造严管严查态势

  在主城区,以“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鸣笛、乱变道);“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三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工程运输车);“两线”(斑马线、停止线);“两牌”(套牌、假牌);“两人”(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等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中整治行动,扩大整治规模、提高治理效果,有效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和素养。

  大力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整治

  坚持教育宣传与严厉处罚并重,通过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机动车驾驶人自觉礼让斑马线,养成文明礼让安全驾驶的良好习惯。同时,加强部门联动,深化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突出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和曝光,并将违法信息抄报其所在单位。

  (二)文明交通素质提升工程

  开展驾校学员、“两个教育”学员文明交通体验活动

  组织驾校学员、“两个教育”学员开展路口文明交通实践和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劝阻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越线停车、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违反交通信号通行、不走人行横道、随意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在全市驾校推广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措施,全面提升新驾驶人素质,使之与现代汽车文明进程相适应。

  开展“文明交通、机关先行”文明劝导活动

  通过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志愿者作为文明劝导员,及时劝阻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越线停车、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违反交通信号通行、不走人行横道、随意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积极推动将交通违法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和诚信体系。

  积极培育“文明交通”文化

  制定“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培育礼让斑马线等交通安全文化,弘扬现代文明交通理念;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征文、摄影大赛,鼓励市民利用手机、照相机拍摄行人横穿马路、翻越护栏、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对获奖者给予一定奖励;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大宣传、大教育、大警示、大曝光行动,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提升城市公共文明交通指数,推动实现社会协同共治、文明交通共建共享。

  开展文明交通现场教育活动

  在主要路口设置“文明交通现场教育站点”,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等宣传展板,设立电动自行车现场挂牌点,设置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通过集中学习、体验式教育、参加志愿劝导服务等活动,抓执法、抓服务、抓教育、抓养成,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营造文明出行氛围。

  继续拓展“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功能

  完善道路出行一键式查询诱导服务、交通违法查询与缴费、掌上办事、学法减分、警民互动、“啄木鸟”工程、随手拍上报等各项功能,指导电动自行车挂牌群众关注“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出行、生活、办事等综合性服务,实现交通安全、交通服务、交通文明信息移动化、可视化宣传。

  (三)交通设施交通组织优化工程

  交通设施升级改造

  加大摸排整治力度,落实资金投入,确保城区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隔离护栏、文明交通提示牌等交通管理设施设置规范,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对所属的路口路段架空交通信号线、视频监控管线进行规整;会同有关部门整治城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门前三保区域违规私设地锁、锥桶、杂物等路障行为,清除各类废弃杆桩、线缆等障碍,提高道路平整度和通畅性。其中,对缺失或损坏的交通安全设施列出明细,属于交警部门负责的,立即整改;属于其他部门负责、属地政府管理的,书面通知有关部门、区县督促进行整改。

  加强静态交通管理

  开展停车普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特别是对私占公共停车位、停车场挪作他用的,责令立即整改;合理施划路内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规范管理城区车辆停放,完善文明停车标志牌、顺向停车箭头、“禁止停车”提示语等配套设施;会同公交公司等部门单位,推进市区公共停车场和城市周边大型货车停车场规划建设,严查在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周边等候拉客、停车装卸货等交通违法行为;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监督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督促加强共享单车停车管理;特别是对违停车辆堵塞非机动车道、消防通道、人行道、盲道或其他长时间违停影响通行和安全的,一律予以拖曳。

  科学组织交通流

  组织对市区交通秩序堵点、乱点进行全面摸排、建档立卡,制定科学的工作预案和改善方案,进一步提升市区交通秩序管理水平。其中,重点对市区北京路与济南路路口、海曲路与菏泽路路口等20处路口进行改造提升,除进行工程改造增加车道外,采取逆向可变、直右复用、右进右出、禁止左转等精细化管理措施,推进“路口革命”,挖掘时空资源,提高通行效率;开展慢行交通建设,在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完善工作中,按照“一路一研、一口一策”原则,采用机非隔离、铺装彩色路面、完善非机动车和人行道标志标线、施划内轮差右转危险区、设置折弯式人行横道等方式保障慢行空间,提升慢行质量。

  优化中小学校园周边秩序

  对辖区学校门前学生集中通行道路上的限速标志,以及其它安全通行警示标志进行排查,对标志缺失或标志不完善的,属于交警部门负责的及时设置,属于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的列出明细送达、落实整改;继续在交通流量大的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及周边道路设立护学岗,保护和引导学生、儿童通行人行横道,依法查处机动车超速、违法停放、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影响师生出行安全的非法校车、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黑出租”,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会同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加强对学生、儿童的安全出行教育,督促加强对校车及驾驶人的管理;校园周边积极完善禁止停车标志、限时停车标志、电子监控,推进限时停车,依法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提高临时停车泊位使用效率;协调争取学校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在高峰期无偿提供院内停车位,供接送学生车辆临时使用;与教育、交通部门对接,校内设立公交车、校车始发点和终点,集中接送学生,减少学生与社会车辆的冲突;合理调整校园周边交通信号灯,对校园周边人流大且集中的路口,具备条件的,实行机动车和行人分别放行。

  推动城市“智慧交通”管理

  推进“绿波带”建设,强化市区“五纵七横”主要路口交通信号灯联网智能配时,推行社会化专业服务,实现交通运行自动感知、交通控制自动调整,由点控向面控转变,由固定信号配时向动态配时转变;加强硬件建设,增加绿波速度诱导屏,重点路口增加流量相机;加强信号灯管理维护,对市区主干道重点路口信号灯进行高标准提升改造,对杆件锈蚀老化、信号机无联网功能,统一排查汇总,及时更新;做好信号灯电源管理,协调责任单位集中组织电源接入工作,对信号灯停电等原因发生故障情况,提高反应速度,第一时间安排辖区交警铁骑队员到现场指挥,并及时安排移动信号灯或自动改用移动电源,确保信号灯正常使用;建设交通诱导系统,在市区主干道、沿海景区建设交通诱导屏,实时显示路况及停车信息,同步应用“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87.9”交通广播、“日照好停车”等平台开展层圈式交通诱导,为群众出行提供精准提示服务。

  (四)交警窗口靓化工程

  紧紧扭住窗口单位实地考察创建标准,严格按照公安交警内务条令规定着装,达到从业人员举止文明,用语文明,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显著位置有行业规范;服务窗口配齐消防安全、视频监控、便民工具等设施设备,并保证正常使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吸烟”标识,无吸烟现象;广泛设置公益广告牌,设立志愿服务岗,完善群众评议、投诉建议、志愿服务台账。全力以赴开展工作,擦亮交警行业窗口,塑造日照公安交警良好形象;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办公场所做好门前“三包”,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秩序。

  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谋划部署,交警支队于即日起至7月15日前,将把创城工作作为下半年首要重点工作进行,制定全市层面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交警系统创工作方案等专项行动方案,健全完善创建工作的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制度流程,组织创城专题党委会、中层部署会、誓师大会,全面铺开创城攻坚各项工作。同时,交警各单位还将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以当前开展的“减量禁大”“一盔一带”和电动自行车挂牌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助推创城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努力为我市以优异成绩跻身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作出交警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