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依法惩治毒品犯罪情况通报会

2020-06-24 18:37: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日照报道

  6月24日下午,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通报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令春通报全市法院2018年以来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刘娟发布6起典型案例,表明人民法院对毒品犯罪依法严惩的态度,向社会公众宣传毒品的严重危害。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不断完善禁毒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2020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一审案件106件162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48人,重刑率为29.63%,明显高出同期其他刑事案件的重刑率,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发挥了刑罚惩罚、遏制毒品犯罪的作用。

  从已审结的毒品案件情况来看,毒品犯罪类型相对集中,贩卖、运输毒品犯罪和容留他人吸毒案件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总数的92.5%。涉案毒品类型相对单一,涉案毒品主要是冰毒(甲基苯丙胺),大宗毒品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毒品犯罪网络化特点突出,通过网络进行联系、交易毒品的案件数量呈上升势头。容留他人吸毒、零包贩卖案件占比较高,不少毒品犯罪分子居间介绍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充当毒品犯罪的“掮客”。出现源头性毒品犯罪,审结“源头性”制造、贩卖毒品案件1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5起。低龄、低收入等群体参与毒品犯罪值得关注,18到25岁的低龄青年参与毒品犯罪人数为93人,占全部毒品犯罪人数的57.41%,值得警惕。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继续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禁毒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