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五莲县:巧用“加减法” 开启“乡呼县应”新风尚

2020-06-18 15:07: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裕涵

五莲县松柏镇智慧城管指挥中心

群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乡呼县应”基本运转流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程裕涵 日照报道
  在日照市五莲县“乡呼县应”群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们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热线服务工作,墙上的“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12个字简短有力。自2019年起,日照市五莲县积极探索、不断进取,立足发展实际,依托现有平台,巧用“加减法”开启“乡呼县应”新风尚,受到广大群众热情支持与赞赏。
  加协同,强落实
  作为五莲县覆盖面较广、体系完备成熟、流程操作规范、部门认可度高的问政平台,7900000已运行5年。经过反复考察,五莲县决定依托这个平台,专设“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响应模块来作为乡呼县应的操作平台,推行“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做“乡呼县应”机制推行的“领跑者”。
  加强统筹协调联动,形成工作高效合力。五莲县通过强化专业业务培训指导,以确保各乡镇、部门和每一名基层干部熟悉其工作内容及流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各部门、乡镇分别确定了“响应员”和“呼叫员”,“呼叫员”可通过7900000热线、网上问政、手机APP实时呼叫平台。
  积极落实推进机制,确保问题高效解决。五莲县委编办会同群众服务中心编制了一套高质量的工作运行流程,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了乡镇发现问题、呼叫平台、平台派发、部门响应反馈、回访评议等程序。充分利用投诉问政热线整体优势,对疑难问题定期提交县政府常务会或县委常委会进行研究,确保“响应”问题得以高效解决。
  减流程,清责任
  减少“呼应”工作流程,助力工作顺畅运行。在乡镇“呼叫”平台受理,部门“响应”,最后平台回访的程序中,工作人员坚持实行初步研判、做好配合监管、有序派发办理、跟紧督办落实的工作原则,保证事项在2小时内快速响应,保障问题派发高效准确,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明确执法主体责任,清晰人员执法职责。中共五莲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王勇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结合部门“三定”规定和行业法规,五莲县对生态环保、扬尘治理、营商环境等12个重点领域的部门监管职责进行了界定,这些领域涉及监管部门多、社会影响面广,通过明确职责分工,从源头上避免职责交叉、重复、缺位等问题。
  重考核,轻负担
  强化奖惩激励制度,制定结果评价措施。五莲县委编办会同纪检监察、考核等部门,建立了以部门响应效率、群众满意度、承办件量等为标准的考核机制,通过平台对呼叫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回访,由乡镇对县级职能部门“响应”事项办理情况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对落实不力、贻误工作的相关责任人,按照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清单内容进行问责。
  整合资源集中处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推行以来,简化了沟通程序,打通了乡镇基层与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将事项资源进行了统一、集中处理,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自去年实施‘乡呼县应、上下联动’以来,对乡镇解决不了的事项,赋予我们对县直部门的协调权,通过平台呼叫县直部门,快速解决问题,确实减轻了乡镇的负担。”松柏镇人民政府二级主任科员张华说。
  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赋予了乡镇(街道)更多评价权、管理权、协调权,不仅明晰了县乡责任,减轻了基层负担,更是对于规范“属地管理”有着重要意义。自2019年推行以来,在各级领导及人民群众的见证下,逐渐成长为一个具有当地特色、体系完备成熟的运行模式,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有力地夯实基层组织,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