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漏水4年!日照一业主家里成“水帘洞”!

2020-06-15 15:25:04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辛思进 日照报道

  “楼顶漏水已有四五年了,每次下雨屋内要用盆接,反映过多少次都没解决。”家住日照城建花园小区的韩先生说,“眼看今年的雨季就要来了,如果楼顶再不维修,恐怕家里又要闹水灾。”对此,山东大诚物业周经理给出的回复是这样的“这种事儿太多了,别家也有漏的,就是没这么严重。”

  楼顶漏水4年,家里变成“水帘洞”

  韩先生家住城建花园47号楼2单元顶楼,家里漏水已经4年了,即便艳阳高照,屋顶也有小水滴渗出。“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盆盆罐罐摆一地,这过的叫什么日子?”家中的女主人抱怨,客厅、阳台、厨房的屋顶都漏得一塌糊涂。“坐在沙发上白灰直接落在头顶上,一晚上茶几上能落下薄薄一层小白粉。”

  屋顶漏水,客厅上方一片狼藉

  即便是晴天,韩先生家楼顶也同样会渗出水滴

  长时间雨滴下落,客厅地面的水渍已经很难清理干净

  客厅屋顶白色的墙皮悬在半空,抬头就能看大大小小的水滴,个头大的堪比樱桃。客厅地面上还残留着滴下的水滴,泛黄的水渍随处可见。韩先生说,他家客厅已有3年没安装吊灯,一装上就跳闸,“晚上客厅就黑着,干啥都不方便。”

  此外,在韩先生家的阳台、厨房、次卧也能看见漏雨的痕迹,墙皮脱落、吊顶生锈、发霉。

  阳台顶部

  经常会有白色粉末落在茶几、茶盘和水杯里

  客厅顶部

  女主人坦言,这个小区是学区房,他们拿出了一辈子的积蓄买这套房子,而且房子也不是说换就能换的,但这么住着确实让人糟心。“楼顶是整栋楼的楼顶,漏雨的时候,就全漏在我们家了。”韩先生说,此前他已经自费修补了2次楼顶,但都收效甚微。

  韩先生称他曾多次和物业反映,最后都不了了之。

  厨房顶部已锈迹斑驳

  家里的女主人储备了很多接水的盆盆罐罐

  韩先生表示,他也曾多次和物业反映,最后都不了了之了,他们一家已经无计可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物业和业主双方签订合同,物业有维修、养护、管理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的责任。日照在相关规定中明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大修、中修及更新、改造的资金,不得挪作他用。而住宅共用部位一般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为此,记者来到了小区里的山东大诚物业,周经理婉拒了记者的采访,称需经过集团办公室同意才行。

  韩先生已自费维修过两次房顶

  黑色部分就是韩先生自费在房顶做的防水处理

  楼梯

  但周经理从言语中透露出,这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早就超出了房屋质保期,屋顶漏水的问题也不止韩先生一家。去年,物业也曾想过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但部分业主不配合,签字的业主不足2/3,便只能作罢。“这栋楼有42户,签字就签了21户,业主意见不统一我们也没办法。”

  周经理说,他们能想到的办法还有一个,就是仅47号2单元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也仅在这一单元的楼顶进行修补和防水处理。但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整个47号楼楼顶2单元所在的位置相对低洼,能否保证雨水不倒灌、不渗漏?对此,周经理回复“不好说,不敢保证”。

  小区物业

  按照相关规定,47号楼至少还需要8户业主签字才能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但如果这字签不了,韩先生家就这么一直漏下去吗?倘若只对2单元楼顶进行处理,又不能保证效果,那大费周章的意义何在?业主要的服务,从来不是差不多、无所谓,而是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