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9+3’ 青春我最美”|姚永远:视事业如生命 待病人为亲人

2020-05-04 11:46:22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发起“9+3”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全市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锐意改革开放,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激励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参与攻坚行动,绽放青春光彩,日照市委网信办、共青团日照市委联合组织开展日照市“攻坚在一线 青春在闪光”网络主题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2日讯(记者 丰扬)工作十年来,姚永远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姚永远是日照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副主任,医院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人选,济宁医学院内科兼职讲师,兼任山东省病理生理学会炎症发热感染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医药学会第三届急诊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重症感染医师分会青年协作组成员、日照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姚永远在日照市重大传染病救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急危重患者抢救、危重孕产妇抢救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荣获了日照市卫生应急工作岗位技术能手、“十佳模范党员”、创“三甲”工作先进个人、首个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所在团队先后被选拔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中央电视台最佳医生团队”候选名单。

  不负初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的最美逆行人

  春节期间,国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打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姚永远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1月31日进驻隔离病房后,作为医疗救治梯队副队长,姚永远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组织大家学习使用可视喉镜、呼吸机、除颤仪等仪器,备齐抢救药品及设备,遇到病情危重、需要气管插管的患者,他总是冲到最前头,与确诊患者零距离接触,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33天,直至16名确诊患者全部康复。

  这只是姚永远众多“逆行”中的一次。2019年底甲型流感局部爆发流行,姚永远曾多次派出参加外院会诊。其中岚山区人民医院收治一名甲流所致重症肺炎患者,该患者29岁,在机械通气、纯氧呼吸情况下饱和度难以维持,生命垂危。为进一步救治,姚永远无畏无惧,冒着感染风险与死神赛跑,全程负责转运及后续治疗,最终成功救治。

  医术高超——用信念和付出托起生命的希望

  唯有精其技艺,才不辜负患者的信任。2018年10月11日,日照市人民医院收住一名羊水栓塞孕妇,术中突发大出血、心跳骤停,生死攸关,刻不容缓!夜间22时,姚永远紧急赶往手术室参与抢救,与产科、麻醉科、妇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一起全程保驾护航,整个手术过程,患者输血8000余毫升,几乎相当于将人体内的血液整整置换了2遍,直至第二日凌晨2:50手术结束,产妇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治疗期间,产妇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当天再次输血8000余毫升,后出现了心、脑、肺、肾、肝、胃肠道、凝血等七大脏器衰竭,姚永远主动请缨全程负责看护,随时掌握病情变化,产妇住院近一个月未休一天班,为患者的成功救治贡献了所有力量。

  除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多年来,姚永远还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研究。2016年,姚永远前往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期间表现优异,还获得了患者家属赠送的北京协和医院锦旗,归来后在日照市医院率先开展了俯卧位通气、亚低温脑保护治疗、危重症患者CRRT的枸橼酸抗凝等新技术新项目,使得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能力更上一层楼。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也锤炼了自己,科室开展的第一例深静脉置管、第一例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床旁气管镜、枸橼酸抗凝床旁血滤、俯卧位通气、临时心脏起搏、PICCO、DPMAS人工肝等开拓性技术项目均是在主任指导下由姚永远独立操作完成,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和患者及家属的认可。

  同时,承担济宁医学院本科生的理论教学及临床带教,自2014年以来一直担任济宁医学院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指导老师,负责全院住培医师心肺复苏、电除颤等项目的培训,受到学员好评,教学评估优秀。2013-2014年度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优秀带教老师”,2015-2016年度日照市人民医院“优秀带教老师”,2016-2017年度齐鲁医药学院“优秀带教老师”,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日照市人民医院“住培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医德高尚——用心中大爱做急危重患者最耐心的亲人

  没有大爱,难成大医。姚永远同志作为科室副主任,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工作10年来从未完整休过公休假,遇到危重病人,全力抢救,多次连续工作超过36小时,几天几夜吃住在病房,无数次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拉回。

  他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虽然同处一家医院,但却成为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爱人整个孕期他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上住院总、几乎完全吃住在病房,临产前的一晚他还在上夜班,第二胎也是如此。对于家人他是愧疚的,但当看到一位位病人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种愧疚感慢慢会被冲淡些。

  精湛的医术固然重要,但高尚的医德却是医生不可或缺的灵魂。工作中的再多辛苦,在姚永远看来都是救助患者过程中的甘霖。姚永远热爱他的每一位病人,在他眼里,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他总是千方百计的为病人解决各种困难,还多次前往出院病人家中指导后续康复治疗,真正做到了“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