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姨”变“奶奶”,从医24年 接生出一个“小乡镇”

2020-04-30 09:51: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许宁 孔德志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30日讯(见习记者 许宁 通讯员 孔德志)在五莲县,提起她的名字很多人都会说“我们家宝宝就是她接生的……”她就是五莲县康复医院产科主任——于明媚。

  家属为于明媚送来锦旗

  接生出一个“小乡镇”

  从医24年,已有4000多名宝宝在她的手中平安降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于明媚特意在手术、坐诊之余,挤出时间给孕妈妈们答疑解惑,回应她们的困惑和焦虑,向她们科普,在疫情下如何才能安全地度过孕期。“产妇和宝宝健康,是我所有的追求和愿望。”于明媚说。

  深夜,在五莲县康复医院的手术室中,于明媚刚刚做完一台情况危险的分娩手术,母子平安,新生儿顺利降生。

  工作中的于明媚

  如同影视剧中时常上演的,这种半夜抢救的情况在她的工作中并不少见。记不清多少次,刚入睡就被电话铃声叫醒,外套半披在身上,“趟”起鞋子就从家里飞奔去医院,.....危机解除,走出手术室的于明媚却累的腿抖,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能在医院和家里来回四五趟。

  挚爱事业,身累而心甜

  “早些年接生的婴儿叫我‘阿姨’,现在都叫‘奶奶’了。”益都卫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洪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初到工作岗位,妇幼专业出身的她就去了产科。她说,产科的活儿又脏又累,但是有希望。

  到如今,一干就是24年,她从最基础做起,全身心投入,门诊、查房、手术......工作多年,她在孕期监护、高危妊娠管理、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危重症孕产妇抢救等治疗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用力干,还要用心干。”于明媚说,认真细心工作,但又丝毫不敢马虎。尤其一上手术台,要有足够强的心理素质,她称自己为“高风险”工作者,“‘生’是希望,但同时,还伴有不可预估的突发状况随时发生。”

  于明媚正在和宝妈嘱咐出院后注意事项

  为了更好的帮助孕妈们度过这人生中最特殊的时期,于明媚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历经挑战,这也是她从医多年来对自己的要求,同时,“遇事不慌,谨慎细心、积累经验”是她常给年轻医生说的话,“我们的工作就是守护生命的起点。”在她的手中,很多高危产妇顺利升级为母亲。每次看到婴儿白胖壮实的小拳头和清脆的啼哭声,于明媚的眼睛就笑得弯弯地,让人一看就知道她的喜悦。“当了这么多年产科医生,按理说应该习惯了,可每一次看到婴儿健康的脸,还是特别高兴。”于明媚笑眯眯地说。

  责任担当,给孕妈信心

  会后悔当产科医生吗?

  听到这个问题,于明媚一怔,“从没有过,我觉得产科是医院里最快乐的地方,也是唯一会对人们说欢迎你们下次再来的地方”,于明媚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