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教育扶贫实现“智志双扶” 发出“智富”声音

2020-04-28 09:50:11 来源:  作者:

  董相兰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24日讯(记者 崔益萌)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要想在教育难点上有所突破,取得预期的效果,必须教育扶贫上下足功夫,采取有力举措,倾注更多的心血,才能有可能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2017年,家住莒县龙山镇北上涧村的董相兰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生,以637分的优异成绩被山东交通学院录取。三年的时间悄然过去,如今,董相兰在为考取专业资格证书默默努力着,而在三年前,她却为自己的“大学梦”能否顺利实现惴惴不安着.....

  “扶贫必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只有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通过实践努力,日照市探索构建起建立贫困学生专项管理档案、实施全学段资助、全过程帮扶、全方位关爱、全覆盖就业和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教学水平的“141”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长效机制,聚焦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全方位精准推进扶智、扶志与扶业,实现了贫困家庭学生能上学、上好学、不辍学、保就业,取得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较好成效。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怀着这样的信念,董相兰在大学路上坚定勇敢地走着。谈及这几年的感受,董相兰也有一肚子的话:“如今,我上大学的学费全免,各项补贴也帮助我解决了实质性的生活问题,家里的负担也减轻了,如果要问我后不后悔上学,我如今的答案还是不后悔,我相信知识的力量,也期待着自己能早日让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

  对于贫困地区学生,在提升其学习积极性和能力的同时,扶贫办也注重帮助他们涵养志向,树立信心,养成优秀品格,引导他们基于个人职业诉求、兴趣特点、现实状况等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选择符合地区需求又适合个人特点的发展路径,实现“智志双扶”的目标。

  注重深贫地区内部“造血功能性”人才的教育培养。培养造就一批批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立志摆脱贫穷落后现状的优秀人才,是实现从外部输血脱贫到内部造血脱贫转变的关键所在。

  日照市把教育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基础、关键环节,不仅体现在政策和思想层面,也深入落实在实践中,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未来,教育扶贫也将会持续帮助更多的孩子圆梦校园,托起明天的“太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