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鲁:为讲好葫芦文化的中国故事树“标杆”

2020-04-21 17:13:21 来源:  作者:

  大众网· 海报新闻日照4月21日讯(记者 陈平平)由著名的葫芦文化艺术研究专家、葫芦文化收藏家、曲阜师范大学教授扈鲁策划编导的“福路中华”葫芦艺术主题音乐会,集中展示了中外音乐舞蹈艺术创作中以葫芦为题材和主角的部分作品。扈鲁先生为讲好葫芦文化的中国故事树立了一个“标杆”。

  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赏析了这场主题音乐会,他说“福路中华”葫芦艺术主题音乐会的举办,用最美葫芦歌舞艺术,礼赞中华文化,给人以无限美好的遐想和激励。

  葫芦,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葫芦,一种平常而神奇、自然和人文集于一身的瓜果。在它身上,自然禀赋与人文精神结合得如此和谐、体现得如此奇妙;葫芦,自古以来就寓意着福禄祥和、团圆美满,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葫芦,还与这世界最为美好的事物——音乐,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它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愉悦了人们的身心,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中国古代的文化典籍《尧典》中就有“八音”之说,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其中的“匏”,就是指葫芦乐器。据此,葫芦乐器在中国古代乐器家族中的地位和价值,可见一斑。

  根据人类学、社会学、文化学和音乐学的考证发现,世界上亚、非、欧、美等几大洲的许多国家和民族,都有着传承悠久、影响广泛的葫芦乐器和葫芦题材的音乐舞蹈作品,代表着不同地区和民族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创造。

  音乐会以展示葫芦乐器和图腾为主线,以舞蹈、乐器、演唱等为载体,音色美妙的各种葫芦乐器、欢快优美的舞蹈节奏和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淋漓尽致的演绎了世界多民族的风情与风韵。

  节目中的《月光下的凤尾竹》、《婚誓》,唱出的是少数民族乡野田间动人的葫芦歌谣;《快乐拉祜》、《欢腾的野阔》,舞动的是少数民族最原始生态的生命状态;《抢新水》、《芦笙舞》,跳出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葫芦渡》、《巴西战舞》,更是演绎了不同民族人们葫芦文化的传奇故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整台主题音乐会精彩纷呈又如梦如幻,多姿多彩且不同凡响,别开生面而独具匠心,余音绕梁且如痴如醉。

  主题音乐会扎根于葫芦文化的沃土,展示了葫芦音乐舞蹈艺术在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娇美鲜花,美丽动人的民族歌舞旋律与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葫芦乐器给人们带来的美的艺术享受。音乐会的成功得益于扈鲁先生的执着精神与求实态度。

  如果说扈鲁担纲编纂的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是以静态文图形式呈现的话,那么他策划组织的主题音乐会则是以动态乐舞的形式对葫芦文化艺术的再现和升华,动静结合中,增强了葫芦文化传播的艺术感染力,让观众看到了更加饱满圆润、立体鲜活又不同凡响的葫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