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尚!日照下元一村正式开启垃圾分类

2020-04-20 18:35:32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潘俊宇)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垃圾分类也是如此,垃圾分类想要落到实处,村民的源头分类是一个重要的环节。4月16日,日照市环卫集团在东港区涛雒镇下元一村举办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动员大会,指导村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这标志着涛雒镇下元一村开始了垃圾分类。
  16日晚,日照市环卫集团宣讲员通过PPT向下元一村村民做了题为《涛雒镇下元一村“4+1”垃圾分类模式》的授课,对“垃圾”给环境造成的危害、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不同垃圾桶的颜色标志的意义以及对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农村垃圾分类“4+1”模式,即4类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1类可回填垃圾(海鲜贝壳类、砖瓦石块、建筑垃圾)进行讲解。同时,宣讲员就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村民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日照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在村委的带领下,入户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宣讲,发放《下元一村生活垃圾分类明白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介绍垃圾分类标准,“可回收物就是能卖钱的,易腐烂物就是可以堆肥的,砖瓦石块等不能堆肥又不能焚烧的就是回填垃圾……这样一来,老百姓很快就能学会垃圾怎么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下元一村看到,以往农村街边常见的“大绿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每家每户统一配置的家庭垃圾分类桶。在村民相明霞家中,工作人员向她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标准及意义,指导家庭垃圾分桶的使用,相明霞有关垃圾分类上的疑问,工作人员更是耐心细致地解答,一问一答间,垃圾分类的方法、理念在相明霞心中逐渐清晰。
  “我们很支持垃圾分类,也很愿意参加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垃圾分类的好处很多,既有利于部分废物的回收利用还可以净化环境。”相明霞对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充满了期待,“今晚,市环卫集团来我们村宣传垃圾分类,让我们更清楚、更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
  “怎么分”的问题解决了,“怎么收”成为了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日照市环卫集团为此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收集队伍,利用5辆电动三轮车,每天下午5:30分定时进行垃圾分类收集。
  17日,在下元一村的街巷内,保洁员骑着三轮车,小喇叭放着音乐,村们听见音乐,自觉拎着家里的垃圾分类把垃圾投放到垃圾收集车上。分类刚开始,个别村民会用手提塑料袋来投放垃圾,对此,日照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二次培训,号召村民使用垃圾分类桶盛放和投放垃圾,并实行现场教学,对未按要求分类的垃圾重新分类,指导村民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日照市环卫集团党委委员孔海新说,“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目前我们环卫集团已在涛雒镇大、小草坡两个村庄开展试点,改善了村居环境,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各级政府认可及村民大力支持。从4月16日开始,我们市环卫集团在涛雒下元一村继续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出一套适合农村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长效机制,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