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日照春茶播报:“明前茶”飘香 日照露天春茶少量开采

2020-04-03 16: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万嵩 郭晶茹 汉宏文 张婕 李伟
  编者按:又是一年春茶季。在北方绿茶之乡——日照,茶农们抢抓阳春三月的茶园管理黄金期,迎接4月春茶生产的丰收季。时刻关注日照春茶生产动态,线上线下推介日照绿茶产业,即日起,在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大众网日照推出《2020日照春茶播报》栏目。诚邀茶农、茶企提供茶园复工一线精彩镜头线索,大众网记者也将走进茶园、茶企,将一手资讯传播给市民、网友,以及众多爱茶人。
  
日照御园春有机茶园
日照瀚林春茶博园开采
日照圣谷山有机茶园开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3日讯记者 万嵩 郭晶茹 汉宏文 张婕 李伟)明天就是清明小长假,从3月底开始,在北方绿茶之乡日照市,多地开采“明前茶”,代表着日照露天春茶开始少量开采,预计日照春茶将在谷雨节气大规模开采。据日照市农业农村局专家介绍,暖冬天气加上三月份气温较常年高,日照部分地区无性系早产茶树品种已经萌芽或即将萌芽,其他品种茶树也很快萌芽,建议茶园继续做好防霜冻准备。
  据了解,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又被称为“明前茶”,“明前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肥嫩,色翠味醇,属于茶中佳品。由于日照绿茶越冬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茶树发芽晚,“明前茶”较为罕见,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
  3月31日、4月2日和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先后探访了岚山区御园春茶场、山海天瀚林春茶场和岚山区圣谷山茶场的自有茶园开采情况,三家茶场分别进行了首次开采,启动了今年的春茶生产。
  
茶农们在摘茶叶
日照露天春茶
品尝御园春春茶
  据了解,日照御园春茶场所在的薄家口村,是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该村坐落于甲子山和北垛山山前坳,背风向阳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适宜茶树的生长的生态小气候,清明节前能采摘到露天春茶并不鲜见。
  记者看到,在该村的御园春有机茶园,嫩绿的茶芽探出枝头,与历经冬天严寒洗礼的茶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茶园工人戴着口罩采摘嫩芽,标准是一芽一叶。而在附近茶农的大田茶园,小茶芽开始萌动,但还达不到采摘的标准。目前,因为茶芽相比较少,一个熟练的采茶工人一天只能采摘两斤鲜茶。
  日照御园春负责人袁从波向记者列举了春茶能够早摘早炒的原因,一是栽种具有早发特性的无性系良种茶树,二是前一年秋季早封园,让茶树得到充分休息,三是施用洁晶海藻肥等有机肥,茶园土质疏松,地温上升快。
  
  瀚林春茶博园鲜叶
瀚林春茶博园鲜叶摊晾
  4月2日,在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瀚林春茶博园,十余名采茶工人共采摘了10余斤鲜叶,制茶师傅通过手工炒茶的方式开始新的一年的生产,首批春茶供不应求被抢购一空。据了解,去年瀚林春4月中旬开始炒茶,今年提前了10余天。
日照圣谷山明前茶开采仪式
航拍圣谷山有机茶园
春茶嫩芽
  4月3日,日照圣谷山茶场在其位于巨峰镇的小梁山有机茶园基地举办了“明前茶开采仪式”,并采摘了60余斤鲜叶,采用手工制茶的方式炒出了春天第一锅绿茶。
  “北方春来晚,正常情况下,日照绿茶会在谷雨时节进行采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雨前茶,今年气候特殊,出现了明前茶,今天我们采摘明前茶主要具有象征意义,代表了新的一年茶叶生产的开始,我会分享给爱茶的亲朋好友。”日照圣谷山茶场负责人高建华说。
  目前,老家日照的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泰山学者、青岛农业大学丁兆堂教授携日照市市级茶叶专家团队在日照调研多日,他们走访了多家茶叶企业和示范茶园,以《大数据解析日照绿茶品质形成机理》为研究课题,用“数字化”诠释日照绿茶“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等关键品质指标,来科学地阐明南北方茶叶的品质差异。
  这段时间,丁兆堂教授也品鉴了多家茶叶企业炒制的新茶, “滋味鲜爽,芳香四溢,回味悠长”丁兆堂教授带来了2020年日照春茶最直观的感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