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金海岸小学:春天在哪里?在诗词校园和翰墨书香里

2020-03-30 11:30:56 来源:  作者:

  老师作品与校园景色

  校园春景 宋凯华摄

  校园春景 宋凯华摄

  校园春景 宋凯华摄

  校园春景 宋凯华摄

  辛崇发诗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30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梁昕怡)3月27日,日照市金海岸小学的一篇校园推文在班级群与家长群里疯传,引起老师、学生与家长的强烈共鸣。这篇推文是“我有美景你有诗”。

  活动发起人金海岸小学副校长宋凯华,是一名摄影与诗词爱好者。他说:“春天来了,校园里姹紫嫣红,鸟语花香,但因为疫情老师和孩子们都不能到校,看不到这校园美景。”于是他将校园美景拍了下来,发在学校群里,引起师生强烈共鸣。“我又想,我们学校是齐鲁诗教先进单位,这样的美景怎能没有诗,于是就有了‘我有美景你有诗’活动创意,倡议老师们借景抒情吟诗作赋,让春天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走入学生的心里,诗词打底扮靓校园,扮靓学生的一生。”

  “‘我有美景你有诗’,‘我’代表学校、代表老师,‘你’代表学生,通过‘我’的营造,优美的校园,浓浓的传统文化育人氛围,还有我国疫情当前的大国担当,医护人员的逆行救援,志愿者的默默奉献,老师们线上直播教学活动的辛苦……这一切都要传递给孩子们。‘你’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会了感恩,传承了文化,人文素养有了积淀……”

  学校诗社的老师们积极创作,校长赵庆英带头写,老师们反复推敲每一首诗词的格律、意境,甚至一个字都要反复斟酌,尽可能将更好的作品传递给学生。“也是‘抛砖引玉’了,除学校老师外,后续会鼓励学生和家长参与进来,一起创作诗词,用实际行动学习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得到了日照诗词学会会长辛崇发的亲自指导,并赋词一首,极大地提高了老师们的自信心。辛崇发说:“金海岸小学的‘我有美景你有诗”活动,是启发引导师生热爱生活,热爱国家,争做栋梁,建设美好家园的有益举措。同时,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动态诗教的好方法。还是大语文教学的一种方式,是一堂语文公开课。”

  学校每一学期都会举办一次古诗考级、阅读升级活动,根据必背古诗目录、必读书目,让学生相互检测。长期的积累下,有些学生已经可以背诵一千多首古诗。宋凯华说:“阅读背诵经典不一定立竿见影,但会有“后劲”,经过大量阅读与长期积累,孩子们到初中、高中后会展现出潜力,能更轻松,有更广阔的视角去思考。学校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是金海岸小学学生进行核心素养提升的重要工作之一。

  作为“省级文明校园”,金海岸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自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此次的“我有美景你有诗”活动,便是学校长期注重发展学生六大核心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的外在体现之一。宋凯华说:“活动育人,是我们重要的办学思想。古诗考级、阅读升级、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等等,是我们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重要举措。”

  目前,金海岸小学正在积极开展开学筹备工作,组织教师进行校园环境消毒,以备迎接学生们返校。“我有美景你有诗”,风有信,花不误,美景在学校中等到春天,诗词在学生心里度过四季。老师们在线上教学的同时,吟诗作赋,表达对春的希望,直抒对疫情胜利的欣喜,将美好感恩憧憬带给在家的孩子们,把传统文化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