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人在日照的一天 “点对点”扶贫打通就业路

2020-03-24 10:57:00 来源:  作者:

工厂车间

洗刷好了,准备去吃早饭

宿舍桌子上自己从老家带来的辣条 花生

赵师傅(左一)在车间工作

 赵师傅和儿子之间的对话

赵师傅脸上露出微笑

中午下班之后,赵师傅把工作靴脱下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3日讯 (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徐东宏 实习生 尹思予)赵寿朋是第三批来日照的黔江籍务工人员,在政府的安排下,赵寿朋重新返岗就业,成为日照美佳集团的一名车间工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复工复产帮他和他的工友们,在脱贫的路上迈进了实实在在的一大步。

  19日,暖阳高照,空气清新,是个上工的好日子。在工作间见到工作中的赵寿朋,赵师傅的白色工作服外穿着绿色塑料围裙和套袖,一把小剪刀,一个小铁盆,左边是已剔出的蟹肉。车间温度偏低,赵师傅麻利地用剪子拆着蟹脚,一个月纯收入在4000元左右。

  来之前,他还办了健康证,来之后在宿舍区隔离了4天,又培训了一周。

  妻子早年因病离世,和儿子相依为命20多年,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已经无法适应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所以,赵师傅十分珍惜现在的工作,相比于他在黔江做建筑工人来说,这份工作更轻松、更合适。

  “娃儿也不小喽,是该好生工作,存点儿钱买个房子嗳。”赵师傅说,这次带着儿子一起来,也没有后顾之忧。爷俩在同一个工厂上班,住在同一个宿舍,彼此有个照应。告别了黔江,来到日照这座海滨城市,这对爷俩来说也是一个新起点。

  赵师傅早上六点进车间,一直工作到下午六点。中间休息的一个多小时,他会回宿舍稍作休整,有空还和儿子唠唠家常。与他们同住的还有另外3位老乡,几个人住在一起,彼此说话都能听得懂,心里也踏实。

  日照是重庆市黔江区的扶贫协作城市,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接收黔江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点对点”帮扶。据了解,今年复工复产以来,美佳集团已接受了10名黔江工人,并将他们安排在同一宿舍,赵寿朋父子也在其中。

  上午11时30分,赵师傅到食堂排队打饭,在这里一日三餐都是免费的。重庆人喜辣,刚来日照的赵师傅不太习惯,便自己买了辣椒、辣条。“吃不惯就自己买点辣子嘛儿。” 在赵师傅宿舍的桌子上,摆着从黔江带来的茶叶,麻辣花生还有辣条。

  “累着儿没得,工作别太辛苦喽。”赵师傅虽然不善言辞,仅有的几句都是对儿子的关心。赵师傅悄悄告诉记者,儿子关节不好,怕他站久了累着。虽然工作条件简陋,但父子二人相互扶持,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作为定点扶贫城市,日照正慢慢成为黔江人的“第二故乡”。“点对点”帮扶、“一站式”服务的扶贫政策,让赵师傅他们的日子过得有了盼头,也从根源上切断了积贫、返贫之路,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下午的工作又要开始,赵师傅在镜子前整理工作服,测试安全帽的弹性,查看自己有没有毛发露出来,这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一分多钟。进入工作间前,赵师傅的眼里溢出幸福的微笑。

  “可以安排喽,欢迎你们来重庆吃火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