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河——一泓碧水向北流

2020-03-23 14:03: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3日讯  潍河,古称“潍水”,发源于沂水县箕山,经莒县、五莲县进入潍坊市,在潍坊昌邑县下营镇入莱州湾。流域面积6502平方公里、干流总长222公里,我市境内流域面积901平方公里、干流长47.5公里。
        以五莲县马耳山—分岭山—卡山垛—七莲山—大青山—歪头山—碌碡岭和莒县的塔楼山—大古山等为界,山系以北、五莲县中北部的河流均汇流入潍河,经潍坊市注入渤海莱州湾,这些北流的河道统称为潍河水系,与沭河水系、独流入海水系并称我市三大水系。
        潍河水系为山丘区地形,河行谷中,溪沟河库发达。据统计,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且河长10公里的支流有10条,呈扇面形汇入潍河,较大支流有3条,分别是中至河、洪凝河、涓河。中至河干流长25公里,流域面积140平方公里,经中至镇、高泽镇蜿蜒北流至墙夼大型水库;洪凝河,旧称高泽河,由洪凝河、山阳河汇流而成,干流长18.4公里,流域面积212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洪凝街道、高泽镇,北流亦入墙夼水库;涓河,又称许孟河,由许孟河、院西河、小王疃河汇流而成,境内干流长24公里,由松柏镇、许孟镇北流,于诸城市境内入潍河,境内流域面积193平方公里。
        潍水悠悠,蜿蜒北上,纵贯五莲,浇灌着五莲大地,养育了五莲人民。潍河两岸,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历史上有诸多杰出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事迹及历史遗迹。建国以来,莒县、五莲县人民发扬愚公精神,共在潍河流域建设中型水库4座、小(1)型水库7座、小(2)型水库99座,总库容1.15亿立方米、兴利库容0.59亿立方米。先后在洪凝河、山阳河、中至河等河道上建设了数十条靓丽的橡胶坝、拦河坝工程。水库、拦河工程的建设,有效拦蓄了当地暴涨暴落的汛期洪水资源,满足了沿途群众四季用水需求,为解决当地人畜饮水问题、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生态五莲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
        近年来,五莲县开展了大规模的河道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潍河水系的长城岭、学庄、河西、小王疃等100余座中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水库水质、容貌和管理状况均有了较大改善,水库的防洪、供水、生态保障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尤其是洪凝河、山阳河集防洪、蓄水、景观、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治理工程,使河道完成臭河变秀水、旧貌换新颜,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滨河美景,为五莲县城增添了无限的魅力和灵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