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白河——承载市北开发区崛起之梦的河流

2020-03-22 18: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潮白河白鹤湖

潮白河全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2日讯潮白河为鲁东南沿海独流入海水系,有西、北两源。西源出自九仙山西北麓的靴石、宣王沟、金牛岭一带,水流经由龙潭沟水库、上沟、黄崖川、王家大村折向东南,至大榆林、小峪子两村之间与北源汇合。北源又称老支河,出自凤凰山东南的石河峪、杨家峪一带,流经户部岭水库,至黄巷子村南与西源汇合。二源相汇东南流,经五莲县潮河至林泉,由孔家小岭东北出境,经青岛市黄岛区出境东南流,由东港区安家村入黄海。

潮白河流总长41.83km,流域面积616.9km2,境内流长29.9 km,流域面积333 km2。主要河流有潮白河、魏家河、崖头河、刘官河、盘龙河、老支河、石河等。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0503万m3。下游段河床平均宽度200—300 m,一般流量0.8立方米/秒,最大水深2.5m,河床砂砾盖层较厚,平均0.5—3 m,地下径流较丰富。

  潮白河流域内名胜古迹众多,主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丹土遗址、齐国古长城遗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光明寺、丁公石祠等。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主要有国家4A级风景区五莲山、九仙山,以及白鹤湖、潮白河湿地公园,白鹭湾小镇、龙潭湖等众多风景名胜区。

潮白河上游有户部岭、龙潭沟两座中型水库。其中户部岭水库流域面积64平方公里,总库容4800万立方米;龙潭沟水库位于潮白河上游九仙山龙潭峡谷内,控制流域面积16.2平方公里,总库容1078万立方米。两座水库有效地控制中小洪水下泄,提高了潮白河下游防洪减灾能力,增强了潮白河流域生态效益,保护了下游群众安全。龙潭沟水库上游形成的龙潭湖景区蜿蜒狭长3公里,美如小三峡,并与周边各风景区形成“群山环水、水中映山”的自然生态景观。

独特的自然景观,天然的生态环境,使潮白河成了水生动植物的乐园和鸟类的天堂。据调查,潮白河共有淡水浮游植物232种,浮游动物128种,苔藓类植物3种,高等维管植物有759种,为山东省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域内共有国家Ⅱ级保护鸟类26种,成为东北亚内陆与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为使潮白河景观与周边自然景观溶为一体,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五莲县持续展开对潮白河流域综合生态治理。到目前,已完成投资3.5亿元,已疏通河道33.4公里,完成绿化面积260000平方米,新建各类拦蓄工程26处,白鹤湖,龙潭湖,省级湿地公园、白鹭湾小镇等成为靓丽景点,2013年11月,五莲县潮白河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位于市北经济开发区段的潮白河省级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5000亩,其中水域4000亩。根据潮白河的天然特征,将湿地公园的总体结构概括为:“一线 二带 三面 五区”即:潮白河线;潮白河两侧生态景观林带;三道橡胶坝拦河蓄水面;湿地保护保育区、湿地科普教育区、湿地文化展示区、湿地旅游休闲区、湿地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目前,湿地规划区内水、电、路、讯、气、垃圾处理以及旅游服务等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

  目前,潮白河不但防洪能力大幅提高、拦蓄水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而且多处河段被列为国家湿地保护区,在日照市河道上首次举办了龙舟大赛。该河道在促进当地旅游资源开发、打造新时期宜居环境、丰富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我市一条极具代表性的生态景观河道。这条河流的治理,彻底改变了区域水系生态,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促进了居住、旅游、生态产业、现代服务业的聚集,为日照市市北经济开发区打造生态经济新增长极积淀了生态底色,成为名符其实的承载“森林五莲、果乡五莲、水润五莲、竹韵五莲”的梦之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