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这份“答卷”的作者,找到了!

2020-03-10 17:42:00 来源: 日照人社 作者:

读者评价

生活中的颜秀霞

中国式答卷 节选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10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梁昕怡)近期,一首名为《中国式答卷》的诗作在日照人的朋友圈广为传播,受到来自天南地北的网友的一致好评。网友纷纷表示:“读一次感动一次”,“有温度,有力量,有信心,有希望,这是一份圆满的答卷”。

  这首诗的作者颜秀霞,是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一名行政干部,也是一位文学爱好者,其作品《心存感激》曾于2005年3月21号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子午书简>栏目被朗读,后被《读者》转载;2006年被山东泰安市中考语文试卷选为现代文阅读考试题目的范文;被浙江春晖中学的校本读物《春晖读本》收录。

  在提到自己创作《中国式答卷》的初衷时,颜秀霞说:“我一直在关注国内国际的疫情变化,尤其是当世界其他国家拉响疫情警报时,而我国山东等多个省份却已由I级响应转为II级响应,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于是就想将这一个多月心里的感受表达出来。”

  颜秀霞说,目前的疫情已不单是对中国的考验,也是对全世界的考验。在这场全球大考中,十四亿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共赴“考场”,用中国独特的制度、精神、文化与信念递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中国式”即中国特色,中国式答卷无法复制,也无法抄袭,只能给其他国家提供一个参考大纲,这就是为什么把诗取名为《中国式答卷》的由来。

  在确定好题目后,颜秀霞用了一天的时间一气呵成,将这份豪气自信的情感寄之于1720个汉字中。在反复改稿时,有时为了一个字,她会推敲揣摩一个小时。“我长在红旗下,切身感受着国家越来越好。而这场“战疫”胜利的曙光,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又一次集中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仁义大爱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迸发,我希望写出来,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疫情发生后,颜秀霞所在单位第一时间就成立了抗击疫情领导小组,配合社区联防联控;回老家过年的老师和学生很多也做起了抗疫志愿者,积极参加当地的抗疫防控。近期开始上网课了,她说,虽然延迟开学,但教育不能脱离现实,抗疫是一个生动的活教材,她愿以笔为枪,投入到抗疫战役中,试图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记录下来,传达给学生,传达给社会,真正肩负起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使命。

  宅家抗疫期间,颜秀霞一家都时刻关注疫情新闻,她93岁不识字的老母亲,每天都向她打听得病人数和死亡人数。电视里许多感人的抗疫人物抗疫故事,都给颜秀霞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身患渐冻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殉职的刘智明院长,从老家冒雨骑车300多公里赶到医院参战的女护士甘如意等。她说,他们对自身职业、对责任和国家都怀有一种虔诚的信仰,有的逆行者简直是一种朝圣,这些英雄,带给我们榜样的力量;除了他们,许多平凡的普通人也很让我感动,疫情将他们平常日子里的微光放大成了高光,放射出耀眼的人性的光辉。所以在创作过程中,除了力图全景式展现,也想表达众多平凡人身上的家国情怀。这份答卷的作者不是她,而是你我他,是全体中国人,这份答卷的署名,叫中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