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春耕忙:在日照,希望的茶园上

2020-02-29 14:52:00 来源:  作者: 万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29日讯记者 万嵩)一年之计在于春,近30万亩日照茶园迎来了春季生产管理的季节,日照市早安排、早部署,日照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各区县相关技术人员走到田间地头,现场为茶农解疑释惑,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不误”,为茶农增收、茶产业提质增效开好头、起好步。
  在茶业主管部门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日照市的茶农和茶叶企业们忙碌了起来,抢抓农时,开展撤棚、锄草和施肥等春季茶园生产管理工作。同时,新兴业态涌现,由北方茶树培育的无性系良种茶苗颇为抢手,一批批新建的生态示范茶园雏形初现,日照茶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茶园春管正当时

日照市春季茶园管理现场会

                                                                      技术人员示范茶蓬修剪技术
  春季茶园管理直接影响春茶产量和效益。2月27日,日照市春季茶园管理现场会开在了巨峰镇的片片茶园内,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春季茶园管理的关键技术。会议明确提出,各区县要做到疫情防控和茶园春季管理“两手抓”,尤其是重点产茶区县、镇村和茶企,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普及茶园管理知识,抓好茶叶质量和安全,实现稳产增收。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春季茶园管理正当时,疫情之下,日照市加强春季茶园管理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如今,处处茶园呈现出一片热闹的春忙景象,茶农们适时撤除越冬防护物料,茶行间开沟施肥,为今年的春茶品质打下基础。
  春季茶园管理的“黄金时期”,也是开展指导服务的重点时期,2月10日,市农业农村部门就专门发布《致全市广大茶农的一封信》,除了提醒广大茶农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还列出了茶园管理的注意事项,包括备好茶园用肥等茶园春季管理物品,开展茶棚通风撤膜、茶篷修剪工作,做好茶园“倒春寒”预防等等。2月13日,市农业农村部门印发春季茶园管理、茶籽播种和无性系茶苗栽培技术通知,对各项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培育日照本土“茶宝宝”

日照市茶科所成龄茶树母本园

                                                                        日照市茶科所智能温室
  29日上午,日照市茶科所技术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无性系良种快繁技术研究,在该所的现代化农业智能温室内,技术人员从基地的成龄茶树母本园中选取长度20厘米左右木质化枝条,然后扦插到营养钵中。该所建设的母本园涵盖了“中茶108”、“白毫早”、“碧香早”和“龙井43”等10余个国家级良种。
  目前,日照市茶科所研究推广的山东茶区无性系茶树种苗工厂化育苗技术,扦插茶树种苗后20天左右开始生根,3个月可以出圃,显著缩短育苗时间,提高育苗效率,这种茶树种苗快繁技术为北方抗寒抗旱茶树新品种大规模繁育和无性系茶树种苗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御园春繁育无性系茶苗

                                                                         御园春繁育无性系茶苗
  同日,在茶乡巨峰镇,来自临沂市的茶企客商一次性从日照市御园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订购了26万棵无性系良种茶苗,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一批茶苗从日照本地无性系母本茶树上选取枝条进行培育,相比南方的茶苗拥有了抗寒抗冻的遗传基因。
  据了解,采用北方的茶苗,每亩新建茶园需要栽种2580-3000棵,26万棵茶苗可以满足100余亩茶园的建设需要,茶苗产值达到了80万元。目前,日照御园春的多根无性茶苗扦插快繁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入选了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
  目前,日照市大力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加快推进茶树抗寒品种选育和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发挥日照市茶科所研发基地龙头带动作用,以实施农业农村部“国家茶树育种创新(科研)基地”项目和省农业农村厅“茶树良种南种北繁项目”为抓手,建设国内一流的“标杆性”茶树创新示范基地。
  建设日照生态示范茶园

日照圣谷山茶场南山茶园建设中

                                                                    日照圣谷山茶场南山茶园建设中
  近日,在日照圣谷山茶场的位于巨峰镇的南山茶园,300亩新建茶园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在入口处的检查站,酒精消毒液、体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准备齐全,在人员登记表上详细记录了每天施工人员和来往人员的信息,施工人员通过做好自身防疫、错峰生产等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和春季茶园春种生产两不误。
  施工人员正在与时间赛跑,整合地块、改良土壤,准备从3月开始栽种从福建运来的新茶苗。日照圣谷山借鉴当今中国乃至世界茶园先进建设和管理模式,邀请日本专家成立顾问团队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和智能化茶园,未来将实现机器化和智能化的田间管理和茶叶采摘,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

五莲县富园春茶场新茶园建设

                                                                            移栽后的新茶苗
  在五莲县的富园春茶场朝海洞天生态园,茶农们带着口罩栽种从杭州的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基地运来的无性系茶树良种,有“中黄3号”和“中白4号”。据了解,五莲县富园春茶场在2020年将新建200亩茶园,栽种时间从3月持续10月,将有百万余棵茶苗从南方来到日照安家,有利于提高日照绿茶的品质。
  目前,日照市大力建设生态示范茶园。按照“茶树良种化、布局园林化、耕采机械化、防控绿色化”的生态茶园建设标准,实施山、水、林、园、路、景统一规划,新发展茶园实行生态建园。加快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对集中连片采用无性系良种栽植的生态示范茶园进行补助。
  下一步,日照茶产业将大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基地建设、品牌创建、龙头培育、产业发展为重点,突出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坚持走质量兴茶之路,做好茶产品,做强茶品牌,做优茶文化,做大茶产业,着力推进茶叶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