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女支书的无声战书:“我在南岭守护一方”

2020-02-17 09: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宋洁(左2)和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起执勤

宋洁挨家挨户上门送口罩 消毒液

村民进出需要登记信息 测量体温

女儿给宋洁煮了面,她简单吃了两口又出门了

村里十几岁的孩子也把压岁钱捐出来,购买物资

晚上9点多,村民给执勤点送来热腾腾的饺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12日讯(记者 陈平平 隋江)“你在天堂岁月安康,我在南岭守护一方”,这是日照一名女书记,写下的一封无声的战书。她叫宋洁,是日照市北京路街道南岭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也是整个街道唯一的一名女支书、女村主任。

  2月12日,是她带着全村抗击疫情的第19天,也是她丈夫离世两个月的日子,她说职责所在 “疫”不容辞,自己没有时间悲痛伤心。

  海报新闻记者见到宋洁时,她刚从复工企业厂房回来,顾不上喝口水,又抬脚去了村口的检车点,一路小跑着。

  大年初一开始,宋洁就投身到抗疫一线,和村两委成员讨论防控方案,轮流巡查。年初二,她早上6点半就出门了,除了入户走访,她还带着村委员成员和党员建板房、搭帐篷,设立3处检查点。那天,直到晚上11点多,宋洁才结束巡查。

  回到家,她看着桌子上的一碗冷面条,忍不住红了眼眶。她知道,这是22岁的大女儿给15岁的小女儿煮的生日面。“往年孩子过生日,都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吃团圆饭,今年这情况……”宋洁说着说着哽咽了,把两个孩子“扔”在了家里,她也于心不忍、心怀愧疚。小女儿抱怨她“我们已经没有爸爸了,你就不能在家陪陪我们么?”

  宋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南岭村500多村民的“领头人”。这时候,南岭村同样需要她,她要为全村守好门、看好家。

  南岭村地域狭长战线广,租户多防控难度大,要真有什么疏漏,后果不堪设想。从年初二开始,宋洁每天带着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走访,送口罩、消毒液、明白纸,172户全部走到。3个执勤点,她一天转悠好几遍。百忙之中,抽空回家看看孩子,准备点饭菜。

  千头万绪的工作之余,她一步一个脚印,干的踏踏实实。

  村民们陆陆续续自发加入到执勤的队伍,形成了一个36人的志愿服务队,轮流巡查,24小时在岗执勤。十来岁的孩子,捐出自己的压岁钱;年过古稀的老大娘,抱来2箱方便面;大年初七晚上9点,村民张永芳把热腾腾的水饺送到执勤点……一点一滴,宋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村民送来的是心意也是温暖,我们苦点累点都值了。”

  就在元宵节的前一天,宋洁的两个女儿也买了香蕉、橘子送到执勤点,悄悄放下就跑了。宋洁看了一眼再也忍不住,泪目,里面有小女儿留给她的一张小纸条:“妈妈辛苦了,我们错了,给执勤的叔叔。” 

 

 

  作为南岭村的媳妇,南岭村的书记,原本宋洁身上就肩负着比别人更重的担子,也承受着更多的非议。但她以女性独有的细心和韧劲硬生生啃下了很多“硬骨头”,团结两委、百姓和睦。

  2018年11月,宋洁的丈夫焦安德主动脉瘤复发,需要再次去北京做血管置换手术。此后的10个月,老焦接连做了6次手术,丈夫的身边离不开她,村里的事务更离不开她。2019年她往返于北京和日照两地,纵使分身乏术,南岭村的每项工作她都没落下,安置地下管廊、铺设小区路面,早早便完成全村的招商引税任务。

  此次疫情防控,南岭村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人妻、为人母、为人父母官,我只是做了份内的事情,换了谁都会这么干。”宋洁说,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没什么好称赞的,“老焦在天上,也希望看到我们娘三好好的,看到我们南岭村平平安安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