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采摘遇冷草莓价格“跳水”,日照松竹村犯愁了

2020-02-13 10: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11日讯(记者 郑云歌 陈平平)日照丝山脚下草木葱茏,山海天卧龙山街道的松竹村用30多年时间,耕耘出一片“莓”丽乡村。每年春节前后,都是草莓销售最红火的季节。但今年疫情肆虐,采摘游遇冷,每斤草莓的价格从二三十跌到十来块钱,村民们收入直线下降。

  “往年这个时候,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每斤草莓)价格都在二十几,今年直接没戏了。”88号棚的种植户王秀霞无奈地摇了摇头,她说现在草莓十二三都卖不出去。走在松竹村,没有了以往的喧嚣,棚里的草莓一茬一茬熟透了挂在藤叶下,却没有来采摘的游客,种植户在大棚前摇头、叹气。

  年近古稀的安先生说:“我们这种不会玩微信、直播啥的,更卖不出去了。”如今,松竹村的草莓是家家户户的都不好卖,仅靠种植户们自己在朋友圈卖,销售能力实在有限。对村里纪稍大的种植户来说,他们销售起来更吃力,收入比去年少了一大半。

  据了解,松竹村种植草莓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从原始的竹木结构的小拱棚升级到现在的钢结构冬暖式大棚。全村120个草莓大棚100亩种植区,已成为丝山脚下一片美丽的草莓生态园。这个小村落不仅是成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农业生态旅游的一个亮点,2016年还被评为“省级旅游精品采摘园区”。

  “咱种的草莓,喝着丝山泉水长大,也不用化肥农药,小蜜蜂自然授粉,喷香甘甜,吃着也放心。”村民们介绍,为了保证草莓的口感和质量,很多村民依然坚持用山泉水浇灌、施用农家肥,草莓甜度高、果肉细、质地绵、口感佳,但今年的销售情况着实堪忧。

  松竹村的安书记介绍,再过十天半个月,盛果期就来临了,那时候再没有好办法的话,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草莓烂在地里了。“村民们一年到头,就指望这棚子里的草莓,卖不出去的话,一年的辛苦不就打水漂了?”安书记说,村民们都很自觉,积极配合抗“疫”拒绝扎堆,但村民们棚里的草莓可不等人啊。

  好山好水种好莓,隔空不隔爱,每一个平凡的日照人,都是抗疫战场里默默无闻的勇士。如果你也想为村民们伸出一份援手,可以联系松竹村村民黄向明,微信二维码如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