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开学,山海天“空中直播课堂”精彩纷呈

2020-02-12 11: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青岛路中学安晓东老师直播教学中

青岛路中学学生英语听写进行中

山海天实验小学学生语文古诗学习中

山海天云数据中心连线学生家长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12日讯(见习记者 李泊翰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2月11日早晨9点,朗朗的读书声从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同学们的的书房传出,原来他们正在按照空中课堂的要求背诵、默写宋代杨万里的《宿新市徐公店》。

  在全国上下战“疫”关键时,开学时间推迟,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山海天制定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关于疫情防控期开学期间教育工作方案》,指导全区学校延期开学期远程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开展。

  线上教学对学校来说大都是陌生的,教学资源从哪里来?用怎样的平台存放资源?如何与学生沟通……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老师。摆在老师们面前的,首先是一堆的技术问题。用什么平台又如何使用它实现网上教学,用什么方式上课,直播还是录播?用什么方式录课,录屏还是录像?用什么工具录像,又用什么软件录屏?如何在线实时指导学生学习,微信还是QQ?如何在线答疑?又如何发收作业?……问题多,但方法永远比困难多。

  为了解决这些困惑,山海天教体局各学科教研员根据本学科特点着手安排各年级假期学习反馈及资源库建设。资源库内容包括学习计划、学习进度、各课时课件、微课资源、教学视频等,所有资源整理后全区共享。除此之外,全区中小学生还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主“点餐”,选择薄弱环节重点“进补”,真正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实现全面发展。

  “2月10日起青岛路中学依托课后网、云视讯、云教育等教育平台,搭建“空中直播课堂”,开展网络教学,指导学生学习,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山海天青岛路中学教务主任孟令伟说。

  “同学们,现在请大家打开课本,我们开始学习七年级下册第五章相交线与平行线的知识点。”山海天青岛路中学数学老师安晓东正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给孩子们上数学课。“网络教学作为特殊时期的一种教学方式,既方便又灵活,学生可反复观看下载教学录像、课件等授课内容。同时学生也可以在教学平台上与老师进行交流,老师也可以快速了解学生当前的学习状况,建立起有效的交流环境。”安晓东说。

  根据课程安排,同学们需要认真观看数学、语文、英语教学视频,跟读,并完成学习任务和跟进练习,课后需要进行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每个班级还建立了专门的网络交流群,学生将课后的作业情况反馈给老师,老师进行查漏补缺集中答疑。“在家里的的网上在线学习比较新颖,与老师的互动更多了,不懂得地方可以随时向老师提问,这种学习方式是我和我的同学都非常接受的。”山海天安哲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徐鸿奥说。

  据了解,山海天教体局的“云·智课堂”模式推行已久,远程教育理念在全区教师和家长中得到普遍接受和认可。山海天教体局党组成员马先艳说:“延期教学期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停课不停学,这个学不仅仅是培养学生对课本知识的自主学习,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卫生健康习惯的培养,对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正是对山海天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一次检验,相信经此一“劫”,学生的线上线下学习体系将更加成熟完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教育工作将更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