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扶贫系统六条举措全力投入抗击疫情阻击战

2020-02-05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5日讯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扶贫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采取六条举措,全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努力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帮助贫困群众落实防疫措施。发动县镇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及社会志愿者2万余人,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发放口罩、84消毒液、酒精、喷壶等防疫物资,对贫困群众房屋院落进行消毒。截至2月3日,已累计发放扶贫防疫物资折价100余万元。二是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必要的上门探视等手段,及时掌握贫困户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及时配送米、面、蛋、菜等生活物资。尤其对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口,充分发挥互助养老扶贫机制作用,切实安排好饮食起居等生活照顾。对全市119个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站,在抗击疫情期间改集中就餐为上门送餐,保证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口持续吃上热乎饭。三是狠抓防返贫致贫工作。以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为抓手,实时监测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不稳定的新致贫和返贫风险群体,充分利用扶贫基金、产业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和慈善捐助等手段,严防脱贫人口返贫和新致贫现象发生。四是强化扶贫产业项目运营管理工作。对全市614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开展疫情影响摸排评估,督导扶贫车间类项目及时复工开工,及时指导种植类项目和畜牧养殖类项目运营管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采摘类项目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联系销售渠道,减少经营主体经济损失。五是严格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对涉及贫困人口转移支付、“两不愁三保障”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行业扶贫政策,进一步加大督促落实力度,确保贫困人口在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方面不受大的影响,如期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六是严格落实部门防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全面摸排机关干部在春节期间的行程动向、密切接触者等情况;调整近期工作安排,原定近期开展的自查评估、调研检查和督导考核等工作全部延期;积极参与包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为包联社区捐助口罩、毛巾、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合计4000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