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日照偷偷捐款的保洁大爷说,这是最正确的决定!

2020-02-02 21: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2日讯(记者 陈平平 王旭东)凡人善举,最是暖人心。31日下午,去东港区西湖镇派出所捐出1.2万,转身离去的保洁大爷找到了,他叫袁兆文,今年68岁。他说:“做了这个决定,此生无憾!心里很痛快,比给我吃啥都开心。”

  清扫道路,手上、脸上难免沾染尘土,可老袁心里比谁都干净、都亮堂。

  2月1日一早,袁兆文还像往常一样,穿上“黄马甲”、拿起扫帚,清扫袁家村的的角角落落。他刻意躲避亲朋的追问,也多次拒绝采访。他说:“咱又不是为了名头,比起冲锋陷阵的医生护士,这都不值一提”。

  他反复强调,自己只是做了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不值得被夸赞。可对于一个年近古稀,每月仅有600元工资的老人来说,这1.2万元已经是他的全部家当,是他和老伴省吃俭用积攒下的毕生积蓄。当他放下钱,一言不发、转身离去的那一刻是真的帅。

  “年纪大了,身子骨也不硬朗,要不干点啥,我就算死也闭不上眼。”老袁是个地道的庄户汉,经年风霜,爬上老袁的眉间、鬓角,脸上沟壑纵横。说不出豪言壮语,但他用最朴实的行动加入到抗“疫”一线。

  他总说,不能为国家做点贡献,就是无用之人。看着电视上医护人员请愿去一线支援武汉,老袁心潮澎湃。当看到武汉有一个院长是渐冻症病人,他便想到自己,扩张性心肌病、冠心病、肺气肿……朽木之躯,百病缠身,更坚定了他要做这件事的决心。

  “现在我就没有遗憾了,哪怕生命结束了,也能画上个圆满的句号。”

  老袁突然的决定,没有和家人商量,但一家人都支持他。“我尊重老人的决定,这份心意是好事。”二儿子袁春玉说,此前他也丝毫不知情,看到网友们的点赞,他都震惊了。现在,街坊邻居见了面,都给他们竖大拇指。

  做好事不留名,做了好事更不想承认,对于袁兆文老人来说,他把做好事看的很平淡很从容。做好事不图回报,更不希望被关注。

  “哪怕生命结束了,也能画上个圆满的句号。”

  老人的话很平凡,虽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内心却简单又纯粹。老人的话又不平凡,他把一生的追求定位于对社会的奉献。

  2月1日下午,袁兆文老人拿着扫帚,继续在环卫岗位上坚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还有无数个像老袁一样的日照人。他们不计报酬,只想尽一己之力,哪怕不在抗“疫”的最前线,却在每一个岗位上全力以赴。

  全力以赴,舍小家为大家,这是日照的温度,也是日照的力量,300万港城市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正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