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妈妈,更是战士!致敬日照战斗在一线的她们!

2020-02-01 14:20:00 来源: 东港融媒 作者:

在家里 

  她们是温柔的妻子 

  是身处孕期、哺乳期的妈妈 

  而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她们却戴上了口罩 

  变身“蒙面女超人” 

  这,是她们的故事…… 

  忘记儿子周岁生日的“糊涂妈妈” 

  “也不知道今天是大年初几了。”1月30日中午,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东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城所所长王倩,用餐间隙随口问了一句。

  “初六了。”一位同事应声答道。听到答案的王倩,愣了一下。

  “呀!今天是我儿子一周岁的生日。”王倩拿着筷子几乎喊了起来。

  1989年出生的王倩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女儿刚过3周岁。平时中午,王倩都尽可能回家哺乳,自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吹响后,她早上7点半左右就走了,晚上有时得忙到10点多,中午也不能回家了。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作为一名党员,王倩这几天一直冲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怀胎九月 27岁准妈妈坚守岗位

  “2月25日就是预产期了,今天下午我要去做‘胎心监护’,没法到岗了。” 采访时,秦楼街道玉兰社区工作人员孔祥兰,因为不能坚持到岗明显的有些不好意思。

  孔祥兰在大年三十值完年底的最后一天班,高兴的回家准备过年。正月初一晚上10点左右,社区通知所有工作人员初二全部到岗,考虑到她的情况,社区让孔祥兰在家休息,但她经过仔细考虑还是决定跟同事们一起“战斗”。

  “社区工作人员缺人手,虽然我做不了很重的工作,但是力所能及,也算是尽一份力。”

  “之前其实特别不想让她来上班的,挺着大肚子看着就十分担心。”玉兰社区书记陈为兰告诉记者:“目前社区人手不足,她又十分坚持,所以让她帮忙张贴一下宣传警示单页,在办公室整理一下材料,给社区居民打打电话,尽量避免接触到外人,保证母子平安。”

  挺孕肚战疫情的二胎妈妈

  在东港区秦楼街道城市花园,有一位怀孕6个半月依然坚守岗位,与同事们一道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社区工作者,她就是二胎妈妈——张爽。

  “我跟大家一样,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特殊的。”而其实,张爽是城市花园社区的一名网格长,负责900余户居民的服务工作。原本打算值完年三十的班,初二回淄博老家接两岁半的儿子回家,但疫情出现,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坚守岗位。

  从年三十到今天,每天8点、直到下午五点半,她定时出现在社区,和同事们一起,根据上级安排,沉到网格中、认真做外省、外来人员报表、排查登记,加强巡查,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个关键时候,我就要和同事们在一起,网格安全了,我也就放心了。”

  我不仅是孩子妈妈,更是一名党员

  丁燕,是东港区审计局一位副科级干部。1月26日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时,她正在为孩子准备一周岁的生日。接到命令的当天下午,她就立刻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

  由于春节期间人手少、任务重,她亲自到小区执勤点组织疫情防控和人员巡查。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她发现个别工作人员所戴口罩不满足防控标准,寻遍新市区几个药房,买到医用外科口罩逐一发给大家;还有个别人员由于身体等特殊原因临时请假,她就第一时间到小区防控点顶上,绝不空岗。有同事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微笑着说,我不仅是孩子的妈妈,更是一名党员,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为所有孩子守护健康,让妈妈们放心,更希望所有的家庭平安健康,抗击疫情,作为党员我义不容辞!

  一位“狠心”的满月孩子妈妈

  涛雒镇簸箕笃子村计生主任牟善花是一位“八零后”新妈妈,1月26日,在接到上级关于加强肺炎防控防疫会议通知要求后,牟善花不顾家中还有刚刚满月的孩子,时刻战斗在防控第一线。

  白天逐户落实外来人员信息汇总,张贴宣传材料,晚上给值班人员烧水送御寒大衣,积极动员招募巾帼志愿者发扬组织志愿者参加村防控值班巡逻,给不方便出门的孤寡老人送口罩,上门消毒,清理卫生,送生活必需品。防控期间,遇到不理解防控的村民,她总是耐心细致的解释,牟善花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关键时刻,我能行!

  孙琦是日照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八零”后急诊护师,今年已经是她工作的第7年。怀孕23周的她,面对疫情冲锋在前,不退缩。

  她认真学习防控知识,认真预检分诊,做好流行病学史的询问、登记。但考虑到她怀孕,医院里计划暂不排她上预检分诊班次,可她却说:“护士长没事的,我没那么娇气。按要求做好防护,我分诊有经验,关键时刻我要发挥我的能量,我能行!”

  如果需要,我也想去战斗

  1992年出生的日照市中心医院护士岳阳,已经工作3年,有一个4个月的宝宝,原本还在产假中的她,在看到疫情发生、看到科室的伙伴们都冲锋在前,不甘落后的她,给护士长发去了一条微信。

  “护士长如果需要,我也想去战斗!”

  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个字,但字里行间却能感受到她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岳阳是个有点腼腆的女孩,怀孕期间从没提过任和要求,没请过一次假。

  怀孕期间当护士长问她班次有什么要求,她说:“护士长,没事的,什么班次我都能上,科室姐妹们都很照顾我,我不能因为怀孕提要求,我能行,为有这么一群团结友爱的伙伴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是党员 我必须要参加

  “你好,请尽量不要外出,出门请登记。”大大的口罩挡不住的是一双笑意盈盈的眼睛。根据东港区网格化管理包保社区防疫工作要求,来自日照港幼儿园的党员教师申艳正在包保小区认真执勤。很少有人知道寒风中的娇小柔弱的她是一位还在哺乳期的二胎妈妈。

  冲锋在前,敢于担当,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我是党员,我必须要参加!”在接到党支部的号召后,刚刚结束产假的申艳老师第一时间志愿报名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那一刻,她没有考虑丈夫在日照港裕廊公司干船调工作需要倒班,可能会无人照看八岁的儿子,没有考虑六个月大、嗷嗷待哺的女儿,她想到的只是自己是名共产党员。

  奋战!用我微小的力量

  日照市东港区城西小学的音乐教师宋美慧是一位正处于哺乳期的双胞胎妈妈。

  此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中,宋老师看到学校领导老师们忙碌在防疫第一线,十分辛苦,在做好小家的工作后,她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

  学校考虑到她的意愿和实际情况,让她参加了预备队。这不,值勤中出现了特殊情况,宋老师就愉快的接受了临时任务,奋战到防疫第一线。她说:“看到全国人民都在为防控疫情而奋战,我愿意用自己微小的力量,跟大家一起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让更多的人,包括我自己的孩子都有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尽快战胜病毒。”

  作为基层干部 当然要冲锋在前

  “疫情袭来,街道压力很大,作为基层干部,当然要冲锋在前。”这些天来,石臼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红日夜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看不出来是家里有八个月大双胞胎宝宝的母亲。

  社区防疫是把好疫情群防群控的“第一线”,王红坚守社区检查岗,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外地返日人员,对社区进出车辆进行严格把控,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上门走访,设身处地的为居民考虑,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

  宝宝请安心 妈妈在坚守

  日照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庄倩处在哺乳期,每日清晨七点前就已到岗到位,宝宝醒来时都见不到妈妈,但她却毅然无悔的坚守在防疫防控工作排查岗位上,希望为这次疫情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像她们这样

  奋战在一线的巾帼力量还有很多

  她们舍小家顾大家

  不分昼夜

  奋战在防控、执勤、宣传等各条战线

  在各自工作岗位中彰显担当作为

  为战胜疫情凝聚合力

  让我们为她们点赞!

  加油日照!

  加油中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