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桑园镇“四步工作法”落实河长制工作

2020-01-09 17: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9日讯(通讯员 许崇亮)近年来,莒县桑园镇按照省、市、县关于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部署要求,以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为抓手,探索建立四步工作法,着力解决河长制落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起河湖管护长效机制。

  坚守一个目标。立足桑园镇生态环境良好的实际,不断放大山水资源优势,确保张四山、桑庄2处断面水质不超标,在保护水环境、提升河道水质方面贡献桑园力量。以新一轮林水会战为契机,在提升生态水平的同时,高标准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470亩,袁公河流域建设林果种植千亩大片增至10个,沿河两岸成为产业带、旅游带、生态带。

  解决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加强水污染防治,整治“水脏”。按照全县“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的整治任务,2019年7天完成84处河湖违建拆除任务,拆除沿岸违章建筑2480平方米。落实小仕阳水库二级水源地保护政策,全面关停、拆除绿砂岩石材加工厂14家,关闭、封存矿坑6处,河湖陈疴痼疾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河长巡河和河管员清理河道垃圾等工作,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达到长治久清。二是加强畜禽污染治理,整治“水臭”。开展畜禽养殖企业“回头看”,对辖区内的畜禽养殖企业关闭搬迁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禁养区”内畜禽养殖企业全部关闭搬迁到位,清除34处养殖污染源,拆除养殖大棚6840平方米。

  落实三项制度。一是落实巡查制度。实行镇村河(湖)长、河管员巡河(湖),明确巡察范围和次数。二是落实动态整治。对巡查的问题,实行动态整治,先后组织河管员对袁公河等7条河流捡拾河道垃圾1.6吨,投入资金100万元,对袁公河进行清淤、清漂,确保辖区河道断面水质达标。三是落实管理制度。设立河长办,落实办公场所、专职人员、办公设备、制度版面等,实现正常运转。同时,不断加强河长制工作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村村响宣传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水生态环境良好氛围。

  夯实四项基础工作。一是设置镇村河(湖)长。桑园镇设置镇级河湖长15名、村级河湖长50名、河管员38名;二是规范公示牌设置。桑园镇共设置镇级河长制公示牌44个,湖长制公示牌25个,并及时进行更换、更新,确保公示信息真实有效;三是强化河(湖)长巡河。全面推行手机APP巡河,巡河湖工作实行“四个一工作法”,即一月一布置,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总结,有效推进巡河工作落实;四是扩充河(湖)管理力量。推广志愿河长工作站,形成“镇村2级河长+志愿河长”的“2+1”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