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民遭遇装修难 花了7万7只铺了一地砖

2020-01-10 14: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地面砖已经铺设完成,在上面贴了保护膜

经过协商,公司承诺3月10日之前完工

谭先生手拿装修合同

维权记者帮助双方现场协商

新房装修现场

原本承诺年前刮完腻子,现在三个房间只刮了一个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8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李泊翰 )近日,网友谭先生拨打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热线0633-2186677,他反映自己在大学城买了一套房子,选择了天津华庭装饰有限公司进行装修。装修款11万谭先生付了7.7万,工期也已过半但进度堪忧,目前只铺好了地面砖。

  70个工作日过去38天只铺了一地砖

  1月6日上午,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谭先生的新房内,现场并没有见到施工人员,地上堆着几袋水泥、零散的脚架。谭先生介绍,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的地面砖已铺设完成。三个房间的腻子刮了两间,还没有刷乳胶漆。

  “眼看着快过年了,才干了这么点活,我怀疑他们是故意拖延。”谭先生既气愤又无奈,他说原本指望年前能完成大半。按计划来算,开春一家人能够顺顺利利的搬进新房。“着急买第二套房,就是为了方便照料老人和孩子,现在看来是遥遥无期了……”

  谭先生介绍 ,2019年9月26日支付了第一笔33000元装修款。11月13日与华庭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并支付了第二笔款项44000元。合同约定在70个工作日内完工,并承诺从设计、购料到施工提供“一条龙”服务,拎包入住、保质保量。

  装修进展与合同描述相差甚远

  可事实与合同约定相差甚远,装修进展迟缓,谭先生对华庭装修公司越来越失望。

  此外,本来双方约定地砖用马可波罗瓷砖这个品牌,但供货商迟迟不见发货,最后只能更换了其他品牌的地砖。合同也写得非常笼统,没有对70个工作日进行详细规划,也没有具体的工程进度表。

  “因为对装修不太懂,又考虑到装修公司离这边近,就选了他们家,没想到当初的承诺变了味。”谭先生表示,结算33000元尾款的时间就快到了,他就担心最后装修没完成却把钱全搭进去了。

  随后,谭先生电话联系了公司和他签订合同的王先生。“这几天下雨,不适合动工,我们的工人也快放假了。”王先生推辞说,具体施工问题不是他负责的范围。“我只负责设计这一块,其他问题需要找其他部门。”电话那头的王先生已经出现不耐烦的情绪,再三推辞。

  装修公司承诺来年3月完工

  电话打完后,记者和谭先生来到华庭装饰公司现场。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前期沟通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工期延缓,他们表示很抱歉。但是现在装修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请谭先生放心。

  “年前能做的,都给你全做完,腻子保证给你刮好,踢脚线做好,乳胶漆能不能上得看天气。”张先生现场做出承诺并叫来了项目经理。随后三人细化了装修进度,一番讨论之后商定在2020年3月10日之前完工。谭先生可按照国家规定的装修标准,对新房进行检测、验收。

   对于换砖、装修团队等问题,谭先生表示不再追究。“如果我们公司员工有态度,我这边肯定不会置之不理,再有什么问题您也可以直接和我对接。”张先生在合同上做了做了补充说明,给谭先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装修进展及后续问题,海报新闻记者还将继续关注。

  律师有话说,维权早知道

  记者联系到山东惟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宋涛。他告诉记者,谭先生签订的这份装修合同和“格式合同”很像,条款多由装修公司一方拟定,对公司有利而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谭先生的责任。谭先生应在签订前加以甄别,提出修改意见。

  在这件事中,还有一个问题是合同没有具体写明起止日期。

  如果装修合同没有写明开始日期和终止日期,按照惯例,以合同成立时间为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就是合同权利义务履行完毕的时间。没有签订日期只是合同条款不够完善,并不一定影响合同的有效性,双方后续可以通过补充写明日期。

  消费者遇到后续问题,无法达成和解,可以去相关主管部门申请调解。如调解不成,可向人民法院直接进行起诉维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