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创业者有路 就业者有助

2019-12-26 10:01:00 来源: 日照网 作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民富之源。就业创业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今年以来,日照市通过大力实施援企稳岗、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就业援助、开展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创业者有路,就业者有助,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王海龙大学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虽然项目前景广阔,但因为创业资金不足,曾一度制约着业务开展,市里提供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缓解了他的资金难题。

  王海龙对公司以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市里一次性补助5万元,对他的帮助非常大,目前公司已经正常运营了。

  1-11月,全市支出就业创业补贴7499.8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3亿元,支持2709人自主创业。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全市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0%以上,日照市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吸引20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参加。

  刘淑梅是日照中盛锻造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通过培训学习,今年她顺利取得电工中级证书,不仅提高了工作技能,更让她高兴的是,政府还发给她1500块钱的技能提升补贴。“以前我们参加这个培训是需要自己掏钱,而现在取得了证书,国家还给补贴,这项政策更加激发了我们一线员工提高技能的热情和学习的热情,提升了我们的社会竞争力,同时也巩固了我们就业的稳定性。”

  今年以来,日照放宽了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范围和条件,将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纳入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范围,也就是说,职工取得的证书只要是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范围内的都可以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也由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满36个月放宽至满12个月。截止11月底,全市共为近3597名企业职工发放技术技能提升补贴 570万元。

  与此同时,日照还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自今年1月起,一般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上年度单位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提高到50%;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满足条件的,可按上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按照最新补贴政策,中盛幸福集团今年获得稳岗补贴近6万元,比去年多3万多元,稳定就业岗位 500多个。

  中盛幸福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宗伟表示,稳岗比例提升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我们企业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政府的每一项政策、每一笔补贴都会促进我们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好了,不仅能稳定现有就业,还能促进公司吸纳新的就业人员。”

  截至11月底,全市共为449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31万元,下调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企业减负13791万元;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用人单位减负6503万元。

  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失业保险科科长李波介绍,今年以来日照持续优化工作流程,精简证明材料,仅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返还一项,就由去年的7项证明材料减少到今年的两项证明材料。

  在稳定就业的同时,日照还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通过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灵活就业等渠道,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今年前11个月,全市共有219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和岗位补贴5515.69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高达34.23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