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保联动,警医合作,日照公安交警构建“一体化”便民事故处理新模式!

2019-12-25 18: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5日讯(记者 王昊)25日上午,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市公安交警“一体化”便民事故处理工作新闻通报会,向媒体记者通报了关于警保联动,警医合作,构建“一体化”便民事故处理新模式的工作情况,并对开通交通事故视频咨询服务和启用警保一体化联合处置中心两项工作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新闻通报会结束后,交警支队还邀请媒体记者到市中医医院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观摩交通事故处理咨询站和警保一体化联合处置中心相关情况,并对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工作进行了现场采访。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每年以6万余台的数量急增,机动车增速与道路基础建设滞后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车辆多、道路拥挤的直接后果往往就是交通事故多发,如何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从而不影响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情况,日照公安交警这样办!

  据统计,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占全部事故的90%以上,而造成市区道路高峰时段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轻微刮蹭事故多发,事故发生后当事人在事故现场原地长时间等待相关部门前往处置所致。因此,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导致道路大拥堵的问题,是困扰市民出行难的一个顽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日照公安交警部门坚持民意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走科技之路,在省内首家成功开发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引导程序,实现了事故处理民警、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不再赶赴现场处置,而是通过视频面对面引导的快处快撤模式,强力挤压了轻微交通事故致堵的时间,较好地解决了市民出行的难点和痛点;在此基础上,更主动向前一步,积极延伸拓宽服务渠道,把视频面对面交流功能,延伸到社区和医院,让当事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处理交通事故。事故伤者在医院病床上就可以通过手机视频连线资深交通事故处理民警,就其关心的事故处理流程、注意事项、所需材料、事故责任划分原则、保险理赔数额等一系列迫切需要了解的内容进行咨询。在事故当事人最无助、最着急的时候,事故处理民警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文的关怀和实实在在的“放管服”带来的红利。

一、把群众不会做的,交由我们来做

  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通过快处快撤减少道路拥堵,始终是交管部门特别重视的一项工作,公安部交管局为此还研发了“交管12123”自主快处APP,但由于交通事故的偶发性,大多驾驶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不会自主使用“交管12123”APP进行快处,仍然需要报警或保险公司到现场处置;过去,虽然实行了网格化布警就近出警减少了群众在现场滞留的时间,工作中为了发挥保险勘查员的作用,建立起警保联动机制,但是,无论采取哪一种方式,始终避不开第三方赶往现场处置所带来的等候造成的长时间拥堵。为此,日照公安交警部门不等不靠,通过科技创新,成功研发出一套“只让数据跑路、交警(保险)不再跑腿”就能快速处理轻微事故的小程序,成功应用于轻微交通事故的快处快撤工作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目前,市区每天发生200起左右的轻微交通事故,凡是符合快处的,基本上通过视频引导的办法及时给予办结。从10月8日试运行至现在,全市使用该途径处结的轻微交通事故7296起,轻微交通事故快出率占简易程序事故的74%以上,由于把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引导  与全国版“交管12123”快处平台结合在一体运作,使符合快处的轻微事故使用“交管12123”APP的快处率达到99%以上,遥遥领先省公安厅交管局提出的30%的目标要求。具体作法是:轻微交通事故发生当事人报警后,接警中心交警引导员通过一级接警,在不挂断报警电话情况下,即时指导当事人通过“日照交警”公众微信号进入视频引导快处模块,由当事人使用手机拍摄事故车辆及现场情况视频,交警引导员通过视频截取固定相关证据图片,并即时上传至“交管12123”在线快处平台,民警根据采集到的证据在“交管12123”在线快处平台中完成远程责任划分,并通过“交管12123”快处平台给当事人推送事故责任认定,完成交通事故快处工作。

如何找到“视频快处”呢?

小编来告诉大家如何操作吧!

首先!

打开微信,

在微信中搜索,

“日照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号,

点击下方菜单栏“视频处理”

“视频快处”就在它的二级菜单里哦!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进入“轻微事故视频快处”

  这种快处程序的优点在于:

  一是解决了群众不会自助处理的问题,实现了快撤、疏通道路的目的(一起轻微事故处结时间由过去30—40分钟锐减为现在的3—5分钟);

  二是解决了过去当事人不见交警和保险人员不放心的问题(通过视频,当事人在同框内与交警、保险面对面);

  三是因为有现场视频留存,对事故责任有异议的案件更公正的进行复核评判;

  四是可以通过视频等现场证据,及时发现驾驶人酒驾醉驾、冒名顶替以及准驾车型不符等违法行为;

  五是交警不需派员出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警力紧张的问题。

  同时,保险公司因不用派员查勘现场,人员、车辆等运营成本明显减少,实现了1+1>N的共赢效果,有效调动全市28家财险公司配合的工作积极性。

二、把过去各单元单独做的,改为“一体”做

  过去,交警、保险各自为战,发生事故后报警的,交警派员处置,未报警的,保险公司自行处理,交警、保险两部门间信息不畅通。为解决这一问题,交警支队开发的视频引导程序,经过前期近2个月的试运行取得成效后,积极协调中国银保监局日照银保监分局,把该项视频引导功能外延至全市保险行业,整合全市28家保险公司,成立轻微事故警保“一体化”联动处置中心,所有公司全部进驻并使用,与交警携手,共同一体处置解决轻微事故致堵的问题。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均完成了各自对口争取公司总部工作支持,把过去将事故信息分散推送各保险勘查员,改为现在直接全部推送至“一体化”处置中心,不仅解决了信息及时汇集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由于各家保险公司与交警同室办公,针对涉及多家保险公司事故,对事故责任有异议时,公司之间在交警的配合之下,现场分析会商,对责任认定更准确,群众等待责任的时间更短,复核案件也得到明显下降。同时,由于当事人能够通过视频同时见到交警和保险公司的人员,他们的信赖度更高,引导现场快撤的目标更易实现,有效解决了轻微事故致堵的问题。

  具体做法是:在警保“一体化”联动处置中心设置6个工位,保险份额前5家保险公司与1家公估公司(23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共同委托一家公估公司使用一个工位)进驻,每两个工位配备一名交警辅警人员负责引导,受理轻微事故警情时,交警与保险公司通过视频共同引导当事人进行快处,在交警、保险公司和事故当事人的共同参与下,快速高效完成事故处置,撤离现场,恢复交通。

三、拓宽服务渠道,把温暖送到病床前

  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具有偶发性,事故发生后,大多事故当事人会产生情绪紧张、焦虑,不知所措的心理状态,特别是因事故受伤躺在病床上的当事人,迫切需要了解事故处理的相关规定和流程,对如何处理?占多大责任?没钱治疗怎么办?保险能赔吗?等等此类现实问题一无所知。

  公安交警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作为,把轻微事故视频引导功能进行外延,采取警医合作的方式,把面对面的咨询服务搬到医院、送到受伤当事人病床前。前端,在医院急救室设置“交通事故处理咨询驿站”,事故当事人被送入医院第一时间,其家属就能通过视频终端机与民警见面,解答问题,获取类似救助方面的资讯;在此基础上,在医院各外科病区护士站,设置视频咨询服务二维码,伤者或其家属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进入咨询室,与民警交流、答疑解惑。后端,在事故中心设立远程视频调解和咨询服务室,由精通事故处理业务的民警坐班,实时解答连线当事人或其家属提出的问题,帮助当事人消除疑惑,安心治疗,有序处理事故后续工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进入“交通事故视频咨询”

  该咨询服务驿站的开通,不仅解决了当事人在发生事故后不知所措、无从下手等问题,还对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群众对基层办案民警不理解、不满意等情况,做到了早了解、早知情、早预防、早处置。同时,由于有熟悉业务的民警第一时间为当事人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还有效压减了“黄牛”等非法中介的生存空间,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