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拼平台,让各类发展要素加速集聚

2019-11-29 09:13: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日照市聚焦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平台是什么?我们要打造什么样的平台?要在平台上做什么?

  “平台是项目的载体。只有拥有优质平台,才能让各类资源在空间上形成集聚,产生化学反应,促进项目裂变升级。”去年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全市工作务虚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拼平台以来,搭平台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行动。

  长城汽车来了,车主邦来了,东华软件来了,兴华半导体来了,上海通用重工来了……日照不断释放着依托平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信号,一批新经济和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纷至沓来———日照正以拼平台的意识推进更广泛的要素整合,打造创新发展最佳土壤,形成完善的生态发展体系,推动整个城市在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的道路上不断加速前行。

  用平台意识做发展乘法,日照一年多来的发展证明:拼平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在这里,各类经济园区、商务楼宇已经成为重要的产业发展平台,平台意识的运用正在全面发力———

  按照“3 . 0版”园区的标准,全市各类经济园区纷纷发力,加快配套完善工业地产、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公寓等设施,增强承载能力。其中,日照综保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跻身全国首批人工智能示范园区,让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国家级平台更具竞争力。

  在中央活力区,从188米的国际财富中心,到206米的安泰国际广场、390米的海韵广场,再到432米的日照中心,从海曲科创中心、智信中心,到鲁班科创大厦,再到KOL创意产业园,从楼宇经济到免费经济、网红经济、平台经济,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宛若被赋予了“互联网思维”的生命体,不再是冷冰冰的钢筋混凝土建筑,而是一个个打破传统、充满活力的新产业、新业态,一个个立起来的产业园、一个个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在这42平方公里热土上,处处活力涌现、激情迸发,项目由以前一个个落变成一串串落,仅财富中心就已实现税收2.8亿元。最新统计显示,目前,中央活力区在建项目达到24个,总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在建楼宇217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沿青岛路两侧,“梧桐树”已经全部栽下,筑巢引凤的“梧桐林”正在拔地而起,中央活力区已经由全面起势转向全面开花,正在长成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在这里,各类展会、赛事、论坛正在成为展示形象、集聚人气、活跃商气的“流量”担当和交流平台———

  夏季煤交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多家单位3000多名代表;茶博会,与会的参展商、采购商1500人左右。

  2019中国围棋大会,与赛会相关的1万多人因此而来到日照;赛事规模1.8万人的秋季马拉松,参赛人员一天报满;中国音乐小金钟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吸引国内外管乐大师、管乐爱好者1400余人。

  第二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中央级和各省市主流媒体约100名摄影记者参加,国内外560余家媒体刊发稿件1300余篇,网上总浏览量4500余万人次。

  中国(日照)生物医药产业合作论坛,吸引40余位专家教授以及全国生物医药企业、投资机构代表等400余人参加。

  在这里,一个个企业、研究院、实验室、研发机构甚至基础设施正在成为引才引智引项目的磁力平台———

  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全市省级以上科技平台达到2 1 2家。今年7月成立的山东黄海科技创新研究院,目前已引进耶鲁大学、中科院、省科学院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岚山省级农业科技园已吸引4家市级科研机构入驻,推动盛华茶业机械与中茶院合作研发的多功能茶叶复干技术及系列设备,国内首创、全国领先。

  依托安泰网球公园,日照与中国网球协会签署协议,在职业和业余网球赛事活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培训、训练中心项目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

  五莲山—白鹭湾、陈疃蓝莓湾、莒县招贤跻身全省首批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新培育10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0个美丽乡村,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9200多家……在一个个新六产发展平台的推动下,日照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

  “处处皆平台,万物皆平台。”转换思维跑道,才能拥抱更多可能。这一个个已经形成和即将搭建的平台,不仅成为日照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和主战场,集聚资源要素、招引项目的重要支撑,更聚点成面,推动整个城市凝成交流合作的大平台,成为最燃投资地。

  10月18日,日照以发展大会为媒介,吸引众多知名民营企业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天南地北的日照老乡,以及各界名人大咖、高端人才参加。他们以自身个体为平台,实现了人脉、资源、技术、流量、信息等各类资源要素的互联、互通和互动,让日照成为一个活力喷薄、梦想花开的地方。

  时代的浪潮奔腾不息。当前,日照发展正处在十分关键的十字路口。唱好发展的大戏,必须搭好发展的舞台。在平台建设上加劲发力,打造多主体互利共赢的生态圈,日照正借力登高、扬帆远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