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党建+”助推文旅企业蓬勃发展

2019-11-28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刘汉秋 摄)

(刘汉秋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28日讯(见习记者 范奉雪)初冬时节,迎着朝阳走进依山傍海、林海相依的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风过处松涛阵阵,放眼望去,尽是心旷神怡。从寸草不长、颗粒无收的盐碱地到现在的万亩生态林、百亩荷花田,再到森林大马戏、国际赛事举办等旅游业的发展如花如荼,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这座挂4A级景区牌子的万亩生态林,已然成为一张绿色名片。

  在收获无数掌声及喝彩声之后,陪伴日照市民、游客整个夏天的森林大马戏已在深秋到来之际华丽落幕。翻开森林大马戏的回忆录,“红色”七月这一篇章,格外引人关注。

  7月1日是建党日,一个火红的日子。这一天,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70名周围村子的老党员,景区怀揣一份敬仰和真诚邀请他们观赏森林大马戏的表演,在家门口为他们奉献一场高质量的饕餮盛宴。1964年入党的姜文启就是其中一员,“年纪大了,出不了远门了,这还赶上了好时候,能在家门口看从来没看过的表演,也是饱了眼福”。

  这场“红色”大马戏,不仅让老党员们观赏到娱乐项目,更让他们看到了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生态建设、旅游发展的成果,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日照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这场“红色”大马戏仅仅是景区开展“党建+”活动的一个缩影,更是景区以“党建+”助推发展的具体实践。

  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规划师、山东睿航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赵峰介绍说,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适合景区自己的党建特色和工作亮点,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持续开展“党员护海”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涵,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责任感,真正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红色”是前提,“绿色”是基础。近年来,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致力于“以林促游 以游养林”,不重形式重行动,紧紧围绕“党建+”“森林+”的发展方向开展各项活动。党员带头护林、护海、致力扶贫,以党建为抓手立足这片生态绿带,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实现“党建引领 绿色发展”,让一桩桩一件件党建助推景区绿色发展的生动故事在精彩演绎。

  如今,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植物种类已达到300多种,拥有“江北最大的水杉林地”之称。同时,为提升林场建设水平,还开展了海防林改造实验,创造性地进行“林中造林,树下栽树”,换土移植雪松、淡竹等30个树种进行的试种,打破了“宁在人下为人,不在树下栽树”的旧俗。

  春秋两季马拉松,夏季荷花节,全年研学。新业态、新方向、新发展,近年来,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坚持党建引领,以求知、学习、探索、科普、体验为主旋律,抓节点,抓季节,与动物、植物、海洋资源相融合,倾力打造“党建+活动”,致力于“森林+演艺”、“森林+康养”、“森林+运动”、“森林+美食”、“森林+度假”多样态的发展格局。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寓意吉祥、美好的麋鹿园实行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参观游玩。麋鹿园的开放,为日照国家海滨森林公园增添了新的亮点。摩天轮、游乐园、足球公园、定向公园也将会在不久之后一一“亮相”。

  如今,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致力于抓规划、抓转型升级。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劲,聚成一条心。以林业生态为基础,发展旅游产业,配套酒店修建,绿化提升。然而,像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一样以红色引领、向上发展的生动场景,并非是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的个例,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依托党建的力量,与文旅相融合,助推着企业蓬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