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扩容、生活圈提速……日兰高铁为日照发展赋能

2019-11-26 13: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张鑫

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开通仪式在临沂北站进行

日照西站

乘客在日照西站自助购票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26日讯(记者 陈平平 张鑫)11月26日,日兰(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开通运营,日照迈入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时代”。日兰高铁日曲段线路全长235公里,设计时速350km/h。这是山东铁路史上,投资最大、里程最长、沿线人口最多的一条铁路线,也是日照市民期盼已久的一条“幸福线”。

  自此,省内高铁成环,带你半天吃遍地道鲁菜。日照“朋友圈”扩容、生活圈提速、“1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一条铁路“圈”起8个市,优化配置全省要素资源,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为城市发展赋能。

  家门口坐高铁,最快6小时环游齐鲁

  市民张鸣是日照一家企业的市场负责人,一年365天他有将近200天在出差,日照交通的快速发展让感受深刻,日兰高铁的开通也让他期盼已久。“以前,从日照到曲阜坐大巴要3个多小时,有了这条高铁,无论去往南北还是往西走,都会更方便快捷。”张鸣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而外地的客户也因为高铁的开通,更愿意来日照考察置业。

  据查询票价获悉,日兰(鲁南)高铁开通后,从日照西站出发,二等座到厉家寨需要15元,到莒南北需要30元,到临沂北站48元,到曲阜东站114元,到泰安103元,到达济南站150.5元。

  家门口坐高铁,价格亲民,缓解了城市对单一交通工具的依赖,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日照市民可实现半小时到临沂,一小时一刻钟到曲阜,两小时到济南。“鲁南”不再意味着“偏远”,各市县吸引投资、开发资源,与兄弟城市站在了同一的起跑线。

  日兰(鲁南)高铁的作用还远不止于此,京沪高铁、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日兰(鲁南)高铁五条铁路形成的省内环线,将串起济南、泰安、济宁、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8个城市。届时,济南铁路局将开设开设环线高铁列车,运行一圈只需6-7小时。

  搭乘“吃货专列”,日照海鲜半日上桌

  位于黄海之滨的日照,承接大海的馈赠,搭乘上高铁快运,清晨捕捞的海鲜,当天下午便可端上山东人的餐桌。高铁大幅压缩了出行的时间和空间,成为助推旅游发展的“起跑线”。

  高铁环形列车途经8个地市,辐射沿线5800多万人口,将成为一趟囊括泉水宴、博山菜、胶东海鲜、孔府菜的“吃货专列”,带你半天吃遍地道鲁菜。

  此外,日照绿茶、板栗、小米等农副产品都借此可快速销往各地。带动沿线旅游、餐饮、购物、住宿的产业扩规模、提档次,给地方经济插上高铁的翅膀,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

  日兰(鲁南)高铁沿线人文历史厚重,旅游景区风景如画,高铁环形列车将为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提供强劲动能,有力推动当地旅游资源产业的转型发展。同时“高铁+旅游”也为山东中东部多个旅游城市建立起联结的纽带,既满足了沿线居民商务往来、探亲访友的需要,也满足了游客旅行游览、休闲度假的美好需求。

  目前,全市推出“手持高铁票?快乐游日照”惠民季系列优惠活动。全市3A级及以上景区自鲁南高铁开通之日起三个月内,面向高铁游客统一推出免首门票优惠政策,园区内收费项目推出消费打折等优惠。日兰(鲁南)高铁通车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带动日照旅游发展,激活冬季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坐着高铁来日照看海,或将成为“大约在冬季”的浪漫约定。

  “高铁时代”下“1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姚鹏认为,日兰(鲁南)高铁的通车不仅将改善市民出行体验、让日照真正进入“高铁时代”,还将在产业转型、人才流通等多个方面为日照带来助益。

  他解释称,省内高铁成环,千里旅程半日回,日兰(鲁南)高铁的开通大大缩短了日照与青岛、济南的距离,有利于日照融入青岛都市圈、济南都市圈,或将形成三市联动的“1小时经济圈”。日照也将更好地承接来自这些地区的产业转移和辐射,协调区域经济发展,跑出“高铁时代”的“速度与激情”。

  随着日兰(鲁南)高铁的开通,大量人才、信息、资金与技术将向日照市流动,有利于日照接受大城市带来的前沿信息,并且能够大力吸引更远地区的人才,这有利于加快技术和知识的传播与学习,进而带来更多的知识溢出。并且随着要素流动的加快,倒逼日照市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布局,美化城市环境,改善交通状况与投资环境,从而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城市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