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新元素赋能下的日照夜间经济

2019-11-26 10:21: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

  城市的夜,不只有美食和购物等传统形态,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需要,融合文、艺、游、体等新内容的夜间经济业态正在不断涌现。

  这种现象同样也在今天的日照上演着,夜读、夜游、夜间运动……人们在享受夜生活的同时,也更愿意在夜间消费,从而推动着夜间经济的增长。

  于是,一改过去消费规模和热度不够,消费场所种类和数量较少,夜间活动零散的状态,夜晚,正成为促进日照经济发展新的“黄金时段”。

  本期创新视界,让我们一起聚焦文化、旅游、体育新元素赋能下的日照夜间经济。

  文化体验:引领夜间经济新风尚?

  饱含文化营养的活动,引导着市民追求健康、文明的夜生活,引领着日照夜间经济的新风尚

  11月16日晚,“夜读日照”品牌文化活动在日照书城推出第三期。本期嘉宾是日照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夏立君。

  活动于当晚7点半正式开始,但是7点左右,活动场所就挤满了人,日照书城不得不增加了一些座位,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些市民站在最后一排,等待这场精美的文化套餐。

  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夏立君谈文学、谈读书、谈生活,并和部分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夏老师的讲座让我收获了许多新知识。他对屈原、李白、陶渊明、曹操的诗歌对话式的解读,新颖又深刻,让我有发现了新大陆的感觉,正好趁这个机会,买一本夏老师的著作《时间的压力》品读一下。”活动现场,市民吴霞对记者说。

  “夜读日照”品牌文化活动由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联合推出。活动自10月5日启动,每月举办一至二期,贯穿全年。每期节目邀请日照文化界的专家、学者、作家与市民、读者以访谈的形式展开对话交流。

  “活动开始之后,我们书店的客流量明显增加了,市民们阅读的热情有了很大提高,每一位作家讲座过后,他的书籍总能大卖。”日照书城副经理韩笑介绍说。

  “夜读日照”,成为一种新型文化交流方式,更逐渐成为了日照夜间文化消费的新亮点。

  放眼全市,文化元素融入各种夜间活动中,催生出许多新型消费模式。

  今年9月份,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夜游日照”演唱会在东夷小镇精彩开唱。活动现场,不仅有精彩的歌曲演唱,还有十余家极富特色的文化企业进行展销,更有一系列文化惠民福利免费发放,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参与。活动期间,省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发放了30万元定向消费券,现场的市民和游客热情高涨,纷纷扫码报名领券,众多市民和游客在现场进行了消费。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在拓展夜间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夜间文化娱乐活动、鼓励发展夜间文化创意项目、提升夜间文化体验项目、发展休闲文化业态等方面,我市作出了许多努力、推出了诸多活动———今年,我市先后举办了第三届文化惠民消费季避暑日照文旅周活动、第三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夜游日照集中活动、第三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博会专场活动、广场电影展映专场活动等。

  这些饱含文化营养的活动,引导着市民追求健康、文明的夜生活,引领着日照夜间经济的新风尚。

  精品旅游:掀起夜间经济新热潮

  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夜间旅游业态,掀起了夜间经济的新热潮,让日照“旅游之城”的形象更加立体、鲜明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从古代都城上元夜赏灯,到如今常态化夜间旅游,“夜晚”和“旅游”,这对绝妙的组合向来值得大做文章。

  今年夏天,去大海或森林边看一场“大马戏”表演成为日照市民的新风潮。6月初,日照万平口旅游区和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先后推出了海洋大马戏和森林大马戏。其中,万平口海洋大马戏有800余个座位,演出自6月1日起一直持续至8月。森林大马戏设有1500多个座位,自6月6日起持续演出至10月。

  夜间场的大马戏,场场爆满、一票难求。黑熊、狮子等猛兽的奇趣表演,神乎其技的环球飞车,精彩绝伦的沙皇铁骑,惊险刺激的空中飞人,环环相扣,玄妙入神,让日照旅游开启了全新的“夜游模式”。

  市民李洁就曾带着父母去森林公园看了大马戏。“大马戏惊险刺激、精彩绝伦,让我们有了夜间游玩的好去处。大马戏也是我当天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李洁说。而在看大马戏之前,一家人在森林餐厅里吃了一顿惬意的晚饭。

  累计演出227场次,接待市内外游客21.44万人,综合收入1729万元———仅森林大马戏一个项目,就获得了不菲的经济收入。

  “开展大马戏项目不仅有助于丰富我市旅游产品,完善旅游业态,还可以最大程度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拉长日照夜间游产业链。”市土地发展集团直属分公司经理姚伟说。

  8月份,“炫彩青春”日照市流行音乐展演在春风十里乡村文旅创意园上演,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市民和游客共3000余人到场,现场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4.4万人。

  在满足大家精神生活的同时,类似的夜间文旅活动也给商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春风十里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刘香凝就算了一笔账:“今年夏天,下午六点后日均客流量约300人,日均营业额能达到3万元,收入占全天收入额的60%;即便是到了冬天,下午六点后的日均客流量也大概有100人,日均营业额约5000元,占全天收入的30%。”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炫彩青春”日照市流行音乐展演是2019年日照文化旅游生活节的配套活动之一。而此次生活节涵盖50余项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涉及全市20余个重点景区,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盛的“夜宴”。

  2019年秋季,日照还创新发布了包括东夷小镇、日照海洋公园在内的十大夜游产品,以及海滨夜色之旅、星辰夜色之旅、光影舞动之旅等六条秋季精品夜游线路,鼓励、引导市民和游客去打卡、体验,感受“有一种生活叫日照”。

  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夜间旅游业态,掀起了夜间经济的新热潮,让日照“旅游之城”的形象更加立体、鲜明。

  体育运动:蕴含夜间经济新景象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日渐深入人心,可以展望,体育消费,必将成为日照夜间经济的另一支主力军,体育运动,也正在成为引燃夜间经济的另一个“爆发点”

  报名参赛、赛事门票、赛事周边餐饮、商业配套活动———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体育消费的潜力也在不断积蓄。于是,蕴含体育元素的夜间经济新景象不断在我市上演。

  11月18日晚,27岁的市民金光宇约起朋友,来到了日照市星锐运动中心打篮球。每人支付20元现金后,他们就能在这里打到9点半场馆关闭。

  “一般白天上班,晚上的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我们都会选择晚饭后来打球。平均每周来打两次。”金光宇说。

  平时喜欢参加娱乐活动的金光宇,也谈起了他眼中近年来夜生活的变化:“几个大型购物广场陆续落地日照,篮球公园、足球公园、游泳馆等也陆续开放,整体感觉向着场所多元化、娱乐方式多样化、硬件设施高端化的方向发展了。”

  除了像金光宇这种花钱打球的夜间体育消费方式,由官方组织的夜间篮球赛也在精彩上演。

  7月份,我市成功推出了“前川杯”和“康谷杯”日照三对三篮球超级联赛,同时还举办三分王、篮球宝贝海选、花式篮球、跆拳道展演、抽奖等系列配套活动。活动分为周赛、月赛、季赛和年度总决赛等,一直持续至10月份,大批年轻人站上球场一展身手。

  有人愿意在运动中排解压力,也有人愿意在球场边吃着雪糕看别人表演,繁荣的夜间经济都应提供适合他们产品、满足他们的需要。因此,球赛现场设有冷餐饮、运动饮品展销等配套商业活动,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和市民游客,场面非常火爆,每晚吸引带动观赛、健身人数达3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轮滑、平衡车、荧光夜跑、广场舞等夜间赛事活动适时推出,日照的夜间体育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

  这个可喜的局面,得益于今年“活力之城·欢乐体育———夜间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将充分利用市民夜间空余时间,围绕体育赛事表演、体育产品消费等,推出一系列夜间体育活动,发展一批具有规模效益、市场影响力的产业单位和体育综合体,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体育经济发展。”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伟介绍。

  随着全民健身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可以展望,体育消费,必将成为日照夜间经济的另一支主力军,体育运动,也正在成为引燃夜间经济的另一个“爆发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