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 首届日照市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2019-11-24 12: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张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23日讯(记者 贾小亿 张振)11月23日,2019年首届日照市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近百名选手同台竞技,参与比赛。

  首届日照市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职业技能大赛由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照市总工会和五莲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汉营,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同波,日照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国栋,五连县委副书记、市北经济开发区管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焦春锋,五莲县政府副县长薛向民出席开幕式。

  此次大赛以由理论知识考试(闭卷)和实际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设有叉焊工-电焊工(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车工-数控车工两个工种的比赛。比赛现场,亮蓝色的火花随着机械的轰鸣飞溅四射,来自全市零部件行业各企业的参赛选手们全副武装,各显神通。

  机械加工行业看重技术和经验,通常需要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积累才能达到“优秀”。来自海泰客装备制造部的参赛选手单保云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电焊工。据他介绍,模具、齿轮、涡轮以及不规则的零部件,这些随处可见的机械零部件,或许不少人认为是流水线批量生产出来的,但很多都少不了电焊工们的焊接工序。

  “技能竞赛不仅可以展现自我的技术与能力,而且还能提高技术水平。”来自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孟超。技能大赛搭建起同行业间的交流平台,孟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学技术、长技能、强本领,成为电焊工岗位上的“排头兵”。

  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必须要发挥高技能人才的能动作用,增强企业竞争力,扩大企业影响力,必须有一大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作为支撑。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工作,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先后组织开展了五届日照市“技能之星”职业技能大赛,在人才兴企、人才兴市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稳健的步伐。

  2019 年,日照市职业技能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重点支持先进钢铁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幸福康养、农业“新六产”、现代服务业、公共安全等行业产业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着力完善竞赛制度,创新竞赛形式,丰富竞赛内容,提高竞赛质量,推广竞赛成果,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育“高精尖缺”技能人才,为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汉营提出,希望通过本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职业技能大赛,为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