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连翠:高位截瘫却勇担公益事业 “爱心使我坚强”

2019-11-22 17: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平可心 杨玉烁 孟梅

赵连翠的“荣誉墙” 

赵连翠和志愿者们来看望任兴如 

向记者展示任兴如的作品 

赵连翠和志愿者到陵阳镇袁家疃看望老人 

给老人们送来了生活日用品和棉被 

赵连翠和志愿者们行走在公益的路上 

看望残疾人并给他们理发 

给老人送来褥子和日用品 

看望陵阳镇何家疃高位截瘫患者于怀竹 

丈夫陈淑连为她按摩运动 

八十岁的老母亲陪着她一起做公益 

石苹传签署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证书 

遗体捐献者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14日讯 (记者 平可心 杨玉烁 实习记者 孟梅)她叫赵连翠,是千百位残疾人的“向阳花”,是家喻户晓的“义工红娘”,更是公益慈善阳光大道上的一枚“火种”。

  她高位截瘫,17年的公益生涯当中,通过个人独立行善,和莒县连翠公益爱心志愿者一起并肩公益,义工红娘,扶危济困,助学,助残,助医,尊老敬老,救助孤儿等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公益慈善活动,并成为莒县第一个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公益善举有目共睹,公益硕果累累,获得了各级政府和各界群众一致认可和赞誉。

  “我用1/3的身体,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13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连翠公益爱心志愿者的指引下来到莒县电厂家属院,沿着一条窄窄的巷子向小区的最后一排走过去,这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小区,水泥外墙带着年代久远的沧桑。时值初冬,路边几颗小青草,显得格外有生命力。

  初见赵连翠,她化了妆,穿着一件粉色的上衣,始终面带微笑,显得格外精致,根本想不到是一位高位截瘫的人。

  “家里一天到晚,不间断的有相亲的人,多的时候11对,少的时候也有五六对。基本上早上6点多就有人敲门,晚上10点半才结束。我觉得这个群体更需要关爱,每次介绍成了,心里都特别高兴,比吃了蜜还甜。”赵连翠笑着说。

  “谁与谁合适,我们都提前考虑周全,这样介绍相亲,成功率很高,今年不到一年的时间,成了好几十对。其中,县医院的就成功了13对。”说起这些,赵连翠总是格外高兴。

  赵连翠的“义工红娘”不是做给人们看的,而是为众多单身或离异尤其是残疾人的幸福而做的。残疾人组建家庭非常困难,赵连翠把为残疾人义务婚介,帮助残疾人建立家庭作为公益事业的重要部分,迅速孵化为一个面对全社会义务婚介的公益项目,成为一个以“义工红娘”为标志的社会公益品牌。她还与媒体、商家合作,组织过大型相亲会6场。近几年,先后为309对有情人牵线搭桥,职业涉及农民、军人、教师、医生、企事业单位员工等等。

  “爱心使我坚强,助人给我力量。我用1/3的身体,和坚强不服输的精神坚持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希望我手中的红线越拉越长,我亲手搭建的鹊桥更加坚固,希望有缘之手拉得更紧,让小爱传递社会的大爱!”赵连翠笑着说。

  “世界有残缺,我来补一角!”

  创业路很难,公益路更难。2014年12月,她申请注册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莒县连翠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人世有残缺,我来补一角”的精神,召集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扶残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村孤寡老人等。这个汇集了近500多名志同道合的公益志愿者的莒县民间公益组织,一起为公益慈善而努力奋斗。

  2008年12月8日,赵连翠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毅然决定,登记成为莒县第一个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决心用自己未来不可挽回的生命和器官,挽救更多濒临绝望的生命。也从那一天起,她成了一个最坚定的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工作的宣传者。11年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莒县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在册登记人数已经达到108名,其中85人是莒县连翠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因病去世实现捐献的志愿者六名。其中二人实现了角膜捐献。赵连翠作为遗体捐献执行人,参与了其中5人的遗体角膜捐献过程,送他们人生最后一程。

  2018年1月22日,莒县成立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其中以连翠公益为核心成立了莒县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赵连翠被任命为莒县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经过莒县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宣传,个人加入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队伍的更是接二连三,非常踊跃。取得了日照市红十字会,和莒县红十字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被评为日照市优秀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我就想着人死以后,遗体火化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我们把角膜等捐献出去,还可以帮助需要的人,让他们成为健康的人,这是一种大爱。”赵连翠说。

  “生命不止,公益不息!”

  “我希望我最后呼出的一口气不是在床上,而是在公益的路上。”赵连翠坚定的说。

  十几年来,连翠公益爱心志愿者们已帮助20多位残疾人自强自立,促成婚姻309余对,筹集善款38万余元,帮扶困难家庭30多户,贫困老人儿童80余人。她个人每年的志愿服务时间都在2000小时以上,累计捐款捐物20多万元,扶残助残的足迹遍及日照、临沂、潍坊等地,为200余名残疾提供帮扶帮助。在她的努力下,这些残疾人纷纷摆脱了困窘的生活,融入了社会,或组建了家庭,或走上了自强自立的道路。

  马某某是赵连翠帮助的贫困儿童之一,她很小就没有了母亲,2015年夏天,马某某父亲听说赵连翠的事迹后,带着她来到赵连翠家,希望赵连翠给女儿找个妈妈。在赵连翠的帮助下,马某某爸爸很快找到了合适的结婚对象。可谁都无法预知,意外和幸福哪一个先来,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去了马某某爸爸的生命,而此时离已定婚期仅有一个月。

  没有了父亲的马某某成了孤儿,与87岁的奶奶相依为命。赵连翠一心惦记着她,得知祖孙俩住在漏水老房子里后,她呼吁社会各界为孩子募捐,共筹集资金8万元左右,为祖孙俩盖了四合院,买上了新家具,马某某奶奶感动得泪流满面,拉着赵连翠的手说,“世界上再没有这么好的人了”。

  随后,赵连翠听说马某某未落户,赶紧联系政府部门,为孩子解决落户和上学问题。又通过民政局,给马某某联系到莒县县城一户失独家庭,“这个家庭条件很好,夫妻俩对马某某很关心、很疼爱,还专门为她请了家教,补习落下的课程。现在,马某某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生活得很幸福。”赵连翠开心的说道。

  任兴如从小身患残疾,自记事起,便在轮椅上度过。“从小我就觉得自己在一个黑暗狭小的空间度过,自从认识了赵姐,她让我重拾自信,不时的来陪我聊天给我安慰和疏导,帮助我走出阴霾,现在我自己用毛线钩帽子、小鞋子去售卖,补贴家用,觉得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对家人也有所帮助。真的非常感谢赵姐给我重新生活的力量,无私的帮助我。”任兴如说着便红了眼眶。

  百善孝为先,赵连翠投身公益事业以来,一直把尊老敬老作为连翠公益爱心活动的重要内容,每年多次对老党员,高龄贫困老人,病残老人,敬老院老人进行慰问走访,脚踏实地,切实为高龄老人解决现实困难。

  记者手记:

  即使千疮百孔,也要坚强向阳。在公益慈善的阳光大道上,赵连翠一直在继续前行。生命不止,公益不息,她像一枚公益的火种,引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公益志愿者队伍,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世界成为温暖的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