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山沟大“变身” 旅游托起农民致富路

2019-10-22 09: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怡晓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照市建市30周年。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建市30周年·幸福再出发|对话日照人》系列报道。报道将寻找一批在近几十年里对日照市各领域、行业做出特殊贡献的老一辈“先驱”,通过他们的视角和回忆,展示日照市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几十年。在追忆过去的同时,展望让人期待的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22日讯(见习记者 牟怡晓)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以风景秀美的五莲山和九仙山而为人熟知,这里,是日照市首个以乡镇牵头发展旅游的地方,也打造了日照市首个4A级景区,在全市第一个做起了民俗村——靴石村。

  曾经,

  这里也是一个贫穷闭塞的乡镇。

  这些年,

  是旅游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代代旅游路上的开拓者,

  用心血铺起来通往景区的道路,

  给村民盖起了二层小楼,

  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来到穷山沟 他说要带村民“搞旅游”

  曾有这么一个故事,松柏有个村子,进村只有小路,山高路陡。有一次县里奖励了一台拖拉机,可是拖拉机开不进山,眼睁睁的放在山下两年,最终竟是村民将拖拉机拆开扛上了山。

  道路不畅,虽然那时的松柏已是远近闻名的林果之乡,可这水果却常常由于运输不出去,烂在地里。农民的力气没少费,一年到头却赚不到什么钱。

  靠山吃山,

  这里的百姓祖祖辈辈,

  从未想过还有别的出路。

  直到他的到来……

  1996年3月,安榕平由五莲县政府办公室调任松柏乡党委书记。在山里调研时,安榕平看着满山的的奇石,茂密的植被,心中一动:这么美的风景,为什么不试试搞旅游?

  一语惊起千层浪,“搞旅游”这在当时村民的眼里,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村民不理解,领导班子里对这条路子心里也没底,松柏长期以来发展林果产业,要说旅游这事,能成吗?

  不久后,县里召开大会,安榕平当众表态:松柏要稳定林果、扩张工业、突破三产,全乡每年向二三产业转移出3%到5%的劳动力,十年后人均收入至少保证翻一番!

  第一个景点建成这一年的门票收入有八万多

  这之后,安榕平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发展旅游上。在90年代,开发旅游还是件新鲜事。安榕平四处打听,找了一些“明白人”虚心请教,又专门请来有经验专家到九仙山研究开发。来到之后,专家们对九仙山的风景赞不绝口,这让安榕平更加坚定了开发九仙山的决心。

  说干就干,可是策划、图纸、修路、建景点,哪样都缺不了钱,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搞旅游的资金从哪来?这一年,松柏的年财政收入才78万元,自身吃饭都成问题,怎么搞开发?

  5月初,按照市里“三带一包”扶贫工作部署,日照银行的前身——日照市城市信用社负责帮扶松柏乡,安榕平邀请费洪军主任前往九仙山考察,争取了日照市城市信用社的20万元资金支持九仙山开发。随后,安榕平又找了部分单位,挨个“化缘”,最终凑起来了50万元。

  资金的问题总算是解决了。大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景区道路,“先让车开进来,才能让九仙山走出去”;再邀请山东农大的王至诚老教授亲自操刀画图,修复孙膑书院遗址;最后,编了一本《话说九仙山》的小册子,全是和九仙山有关的故事。

  孙膑书院

  8个月后,九仙山的第一个景点——“孙膑书院”剪彩。这一年,景区门票售出8000多张,光门票收入就八万多,占了松柏乡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

  砖泥房变成小洋楼民俗村红火起来

  景区建了起来,大山里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村民也渐渐转变了态度。完善景区的工作也顺畅了,村民们抱怨的声音少了,再组织村民干活的时候,大伙变得积极了起来。

  可安榕平并没有满足现状。景区有了,怎么才能让这里老百姓获得更大的收益?游客大老远来了,景区没吃没喝没地方接待,只能让人自带面包火腿肠。安榕平和乡镇领导班子一研究,准备把九仙山下的靴石村打造成集休闲、住宿、餐饮的民俗村接待游客。

  那时的靴石村里的房子大多还是砖泥房,得推掉重建,老百姓们一听不乐意了,“山里盖间房子多么难,你把房给俺推了,俺怎么办?”

  “你要是以后觉得折了本,你来找我安榕平”为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在动员大会上安榕平打了保票,一期改造的6户人家当天都签了合同。

  又是在日照市城市信用社的扶持下,松柏筹集了 70万元,对靴石村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原来的平房被整齐的二层小楼取代,村里也修上了宽敞的大路。

  改造后的靴石村 贾志鹏(摄)

  住进小楼后,村民王坤乐第一个搞起了旅游接待,一个“五一”假期赚了1000多块钱,而此前,多数村民一年都挣不了这么些钱。这件事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村民们纷纷效仿,靴石村也逐渐有了民俗村的样子。

  这一年是1998年,靴石村改造民俗村、开发龙潭沟、九仙山长城,这三件事一成,九仙山的旅游更加有声有色,步入了正轨。

  两山整合日照有了第一家4A级景区

  2000年12月,日照市政府正式批复五莲山、九仙山资源整合,组建五莲山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安榕平被任命为管委会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一同接过来的,还有五百多万的债务,这相当于两山五年的收入。第一个月,管委会是借了六万块钱,给大伙发了工资。手里掌握着这么好的资源,安榕平相信事在人为,这个时候,也只有加速奔跑,才能冲出重围。

  管委会先是向五莲县委、县政府争取了“封闭式管理、五年收入全部返还用于开发”等扶持政策。又借着省里的旅游扶持专项资金,用贴息贷款开通了进山道路。

  2002年9月28日,10公里进山道路全部硬化,正赶上“十一”黄金周,景区赚了个“盆满钵满”。“成立了管委会,不能还停留在乡镇水平,”安榕平说。

  经过管委会三年大干快干,2003年,焕然一新的五莲山风景区,一举拿下“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风景区”“山东省十佳森林公园”三项荣誉,成为日照第一家4A级风景区。

  不久前,安榕平又一次回到松柏,毛家河的村民徐传利告诉他,这些年依靠着景区,他的烤全羊生意十分红火,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20多只羊,“想起来咱们松柏当年定的三个一百万计划:九仙山的门票收入100万、松柏乡老百姓旅游接待餐饮收入100万、旅游带动林果业收入100万,谁能想到如今我自己一年就能赚个百八十万了。”

  不惧困难,敢于担当,

  正是一批像安榕平这样的开拓者,

  让自然美景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

  也带着穷山沟里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一辈子用心做好一件事,

  安榕平做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