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土发:夯实红色堡垒 激荡蓬勃动力

2019-10-22 10: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洪芝

两年零七个月,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共列出近千条党建任务清单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22日讯(记者 赵洪芝)条条有回声,件件有着落。10月初,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群工作部将一份印有51条党建任务清单的通知下发到各支部,10月中旬便陆续收到各支部提交的自查表。这项工作,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整整开展了两年零七个月,共列出近千条党建任务清单,完成率达100%,让党建的“红色引擎”贯穿在集团发展每一步,激荡出蓬勃动力。

  标准规范

  画出党建工作“硬杠杠”

  “接到党建任务清单后,各支部于月中、月末每月两次提交清单自查表,对任务内容以及完成情况进行书面汇报,还极大地提高了我们考核效率。”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戚军伟告诉记者,按照集团党委加强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建设的要求,他们会对党建工作的任务、标准要求进行细化量化,制定明确标准,促进规范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基础,关键在“从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用规范化画出这些“硬杠杠”和“铁任务”,在一项项原来难以考核、标准模糊的工作中,凝聚起能落地、好检验的“红色动力”。

  同样,这份动力还体现在建设标准上,集团对基层支部建设提出6个方面、22条标准,并对组织生活进行了规范。“我们还实行党建辅导员制度,从集团部室选拔9名熟悉党务工作、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分别联系1-2个支部,定期参加所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并指导支部活动开展,保障了组织生活规范开展。”

  走进档案室,各支部档案资料按目录分类罗列,一目了然。集团统一细化党建档案内容范围,统一制定“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学习笔记等材料格式,每季度对各支部档案资料进行现场检查,对缺项漏项、不规范、不全面的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保障档案资料科学规范有效。

  党建+项目

  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

  项目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项目越重大,越需要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以党的建设推动项目建设,把党建工作与项目紧密结合,把党建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层层落实责任,让党建工作由“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将“党建+”贯穿到每一项建设任务的方方面面。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干的好!”集团在重点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把优秀党员干部派驻到项目一线,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项目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设有党员带头人,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

  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按时下发,明确,明确需要集团党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党建活动等方面需要完成事项和完成时限,月底汇总完成情况,推动党建任务精准执行落地。

  智慧党建

  触动基层党建“末梢神经”

  “您的党费已完成缴纳。”这是依托OA办公系统,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加快开发建设的智慧党建系统。

  智慧系统的开发建设,可以让党员足不出户实现日常学习、在线考试、党费缴纳、组织生活、党员积分等工作的线上进行,解决党员分部在项目上、集中学习难以组织、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等问题。

  今年以来,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加快推动党建与互联网融合,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加快开发建设智慧党建系统,建立网络党支部,建立党员微信群,及时为党员提供最新的党建学习资料,传达党建工作要求,安排党建工作任务,加强支部之间、党员之间思想交流,便于工作迅速推进。

  “信息化的建设大大提高了我们工作开展的效率,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牵引力和时效性,展示和增强了党的活力与党建的效果。”同时,集团还在微信公众号、网站设立微党课、微党务等栏目,及时向党员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和党务知识等,增强学习时效。

  深耕“责任田”

  擦亮集团党建品牌

  把基层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员冲在项目建设一线,把党建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实施“党建+项目”“党建+人才”“党建+群建”,启动“70 80 90”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加强工会、团委、妇联群团组织建设,凝聚干部职工发展合力,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深入总结党建工作特点,集团打造形成了“星火土地”党建品牌,各支部围绕各自业务和党员实际,提出了“党建仁和”“精细致远、服务先锋”“党旗引领情系国丰”“党情传递三度领航”等9个支部建设品牌,并以此为载体制定建设方案提升品牌凝聚力。

  按照简单、易行、有效的原则,集团对党建特色活动进一步规范流程、明确标准,便于活动执行开展,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每月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提升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打造党建品牌活动,始终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切实将党建的“责任田”种成“示范田”,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筑牢红色根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