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中堂: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性枢纽港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9-10-18 13: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8日讯(记者 贾小亿)10月18日上午,日照发展大会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日照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中堂作为大会嘉宾发表致辞。他表示,日照港集团将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性枢纽港,为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日照因港立市、依港而兴。蔡中堂指出,从1989年的吞吐量840万吨,资产6亿元;到2019年的吞吐量将突破4亿吨,资产超630亿元,日照港用三十年时间走过许多知名港口百年发展。日照港三十年的发展,正是日照市砥砺奋进、改革发展的缩影,也是日照市30年锐意进取、向海图强的生动体现。

  会上,蔡中堂回顾日照港的发展历程,三十年间,日照港于荒滩上起步,历经体制变革的创新进程、开放合作的执着探索,在竞争中成长,创新中壮大,从建港之初的单一煤炭输出港,发展成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第7位、世界第11位的现代化、综合性大港,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海铁联运、跨境运输联通中亚、中东欧,成为“一带一路”双向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他表示,过去的三十年中,日照港集团始终与这座城市紧密相连,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放眼城市南部海岸线,全国首个退岸还海项目海龙湾工程竣工,东煤南移工程投产,一系列依托港口优势的大项目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大宗商品交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同时,因港而兴的港铁、浆纸、粮油等临港产业也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反哺港口,给予日照港发展强有力的支撑。

  2019年年初,日照市赋予日照港“城市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三大定位,为砥砺前行的日照港注入接续奋斗的新动能。蔡中堂强调,站在新起点的日照港集团将全力建设“四型港口”、“一带一路”综合性枢纽港,力争到2025年吞吐量达到6亿吨,集装箱达到600万标箱,成为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集装箱中转基地。

  同时,日照港集团也将把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摆在首要位置。服务临港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开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新局面,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