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在这里,“党建+”让大山唱起“红脸”

2019-10-15 10: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鑫

9月24日,小库山村新址,成排的复式小楼 

在新家宽敞的客厅里,小库山村村民董瑞成与土发集团工作人员唠起了家常 

如今,负责库山乡三个村子搬迁的原班人马已经来到峤山镇。在这里,峤山土地整理项目负责人刘明臣将和他的同事们开展一项涉及32个贫困村的综合治理与搬迁项目 

在大库山村,异地搬迁时新建的村民文化广场让社群邻里的交流有了一个去处 

此前,村民们都住在上世纪兴建的石头房中,雨天漏雨,晴天透风 

搬迁后,6岁的董济阳只要跟着妈妈走约百米就能到达幼儿园。此前,这个数字是三公里 

农民也从土地整理中受益,小库山村出产的烟叶品质提升一档,每斤能多卖2.35元。图为库山乡一处烟叶收购站中正在分拣烟叶的工人 

到工程竣工的时候,从峤山镇到龙山镇的路程将从19公里缩短至10公里,百姓们将过上出行方便的好日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9日讯(记者 张鑫)对董瑞成和莒县库山乡小库山村的102户村民而言,2016年12月17日的早上无疑是他们人生中的一道分水岭。

  从那往前,小库山人才不信“靠山吃山”的说法:在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里,大山没少给村里人“唱白脸”。细碎陡峭的山岭地遇上水利设施短缺,让浇水成了大难题,所有庄稼都只能看天吃饭。忙活一整年,一亩花生也就净赚几百块的辛苦钱。

  地里收成不好,小库山人住的房子也破破烂烂的。这些雨天漏雨,晴天透风的石头房个个白天见太阳,夜晚见星星。为了送孩子上学,董瑞成得骑三公里的泥土路赶到乡里的学校,再赶回村里,一天往返四次。“就连拿个快递都要跑上两三公里。”

  这一切都因着村庄易地搬迁和土地治理而出现了转机。2016年,在新一轮包联帮扶工作中,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与小库山村结成包联帮扶对子,积极助力该村脱贫。在深入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对该村进行易地搬迁、结合土地治理的蓝图落在纸面。

  按照规划,村落原址将恢复为耕地,在乡驻地修建小库山村新址,村民凭旧屋置换新村住房。“哪有这样的好事,不会是在骗我们吧?”“你们拿了地跑了怎么办?”村民们都在心里犯嘀咕,大家谁也不愿意第一个签字。土发集团派驻在小库山村的第一书记魏代忠和项目部的几名党员带着饭菜,挨家挨户上门详谈,用真情实感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

  最终,获得全数村民签字的小库山易地搬迁项目于5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11月5日主体工程竣工,历时215天,创造了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的新速度,也解了村里多年的“住房愁”。

  这年的12月17日,是全新的小库山村建成分房的日子。董瑞成还清楚记得那天的经过:他起了个大早,在分房现场选择了两座紧邻着的150平米复式小楼,自己和父母各住一套。两套新房子不光宽敞,水电、光伏、燃气都齐备,规整的道路也让他们一家十分欣喜:“雨天出门时再也不会踩一脚泥了!”

  “我们项目部一直本着一个理念,那就是要像给自己爹娘盖房子那样给老百姓盖房子。”谈起为村民建设新房的那段日子,项目负责人李成昌这样总结道。

  为了满足村民们多样化的需求,项目部把房屋的设计权让渡给村民:不论是要蹲便还是坐便,还是准备预留一个火炕,哪怕是谁家想在阳台搞点搭建,项目部都有党员带头上门了解需求,再一一对接设计公司,支付数倍于标准价的设计费也在所不惜。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村民们在户型和内装上得到DIY级别的定制服务。

  这样的热诚,让村民们没有不欢迎的道理。有感于库山百姓对脱贫的渴望以及对房屋搬迁的需求,在土发集团党委与库山乡党委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大福照村、大库山村易地搬迁与土地治理项目也相继开工。2018年12月26日,大库山村新址完成分房,包含小库山村在内,三个项目共复垦耕地540余亩,为库山乡带来540余万乡财政收入,也为三个村子带来100万村集体收入。

  综合治理后的土地与配套建设的路桥沟塘坝等基础设施也彻底改变了村民们的农业生产条件。以往分散的小块耕地第一次连成了片,“田成方”不再是农民们的梦,这也让农机作业成为了可能。因为水利设置的完善,在大库山村种植烟叶的烟农们第一次体验到了“旱可浇、涝可排”的滋味,烟叶质量也提高一档。按照现行收购价格标准,大库山村每亩烟田至少能增收1175元。“荒山”第一次向人们唱起了“红脸”。

  如今,李成昌和库山项目部的“原班人马”已经进驻峤山镇,也把“创新创业、担当担责、善作善成、共建共赢”的“库山精神”带到了峤山镇。在这里,他们将开展大石头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工程共涉及该镇32个贫困村,计划复垦两万亩耕地,修建八条道路,易地搬迁一处村落,目前一期工程已于8月8日开工。“到工程竣工的时候,从峤山镇到龙山镇的路程将从19公里缩短至10公里,让百姓们过上出行方便的好日子。”放眼未来,日照土发集团峤山土地整理项目负责人刘明臣雄心勃勃。

  而董瑞成已经过上了这样的好日子。如今,他的家距学校不过百米路程,接送孩子上学再也不是令人头疼的难题了。“现在老有亲戚跟我打听,说这个易地搬迁、土地治理的好事啥时候才能轮到到他们村啊?”在新房近二十平米的客厅里,董瑞成笑着向记者分享自己的经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