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蛎子开始“放苗”了 日照渔港上场面壮观

2019-10-11 09: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瑜泽 邹慧

家家户户都在忙碌中

缝补笼子中 

妇女们把海蛎子苗放到笼子里 再缝补好 

妇女们归置笼子准备装车 

海蛎子苗 

海蛎子苗卸车 

吊装到车上 

将装好的笼子传送到货车上 

装船 

准备装船出海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1日讯(记者 孙瑜泽 邹慧)近日,记者从日照黄海中心渔港看到,码头上家家户户的渔船都忙碌了起来。原来又到了一年一度最忙碌的海蛎子“放苗期”,卸车、装笼、装车、装船、放苗,整个过程每个养殖户几乎每天都在重复。据悉,这样的放苗过程差不多还要持续一个月左右。

  记者看到,运来的苗个头其实并不小,甚至和过段时间成熟以后的海蛎子差不多大。但据臧家荒养殖者尹世德介绍到,现在的海蛎子肉还不“硬实”,肉也很小,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殖,方能上桌成盘。这些海蛎子苗来自五湖四海,每个地方来的苗品种也不一样,形态各异的小海蛎子们就这样被一车车运到了日照。

  说到这里也许你会有疑问,为啥要把这些海蛎子苗运到日照的海域来生长呢。岂不是多此一举吗?其实不然,因为水质、温度等多种原因,这些小海蛎子们在老家并不能长得白白胖胖,因此就需要为他们找一片更加“肥沃”的海水,让海蛎子宝宝们在这里“深造发展”。每年海蛎子的收获季也着实让我们看到,日照这座小城不仅适宜人们居住,同样也适合海鲜的生长。

  跟随渔民们,记者体验了整个海蛎子放苗的过程,这些小海蛎子每天不定时被大货车运输来以后,渔民们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卸货,少则几千斤多则几万斤。随后渔民们会雇佣一些农闲妇女负责装笼、缝合,装笼完毕后统一通过传送带传送到货车上再拉到码头,通过吊机从码头吊到船上,虽说步骤很多,但每一个步骤却都在紧张中有秩序的进行着。

  那么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送小海蛎子们入海啦,当然,入海也是有讲究的,渔民们要根据潮汐时间来安排出海的计划,要么天不亮迎着朝阳,要么烈日当空,亦或是在夜晚披星戴月。到海上以后,按照各家的区域进行投放,把装好笼的笼子挂到海里搭好的架子上,就可以等冬天的丰收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